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农民抱团奔“钱”程
2021-06-18 12: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每到芦笋采收时节,京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俊纬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合作社位于吉州区长塘镇西村,附近有20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我在北京经营蔬菜生意16年了,觉得有责任回乡带领村民们发展。乡土情怀加上政策东风,我就回来了。”近日,肖俊纬说,有了合作社,村民的收入又多了个来源,每人每年仅分红就有3000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吉州区的蔬菜经纪人就小有名气,在全国形成了近4万人的经纪人队伍。如今,他们当中有些人开始返乡成立合作社,带动百姓共同发展。2017年,肖俊纬凭借之前做蔬菜经纪人的资金积累,回乡租地700亩,种起了芦笋。经过精心培育,大棚里的芦笋长势喜人,第一年就达到了50万斤的产量且销售一空。

肖俊纬提前找好了销路,邀请北京新发地市场一位芦笋经销商成为基地股东。看到基地效益好,村民们积极要求加入,合作社于2019年正式成立。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建立示范基地,农户按大棚进行精细化管理,种出来的优质芦笋合作社按每棚1万元的价格进行回收。该模式既提高了农户收益,也保障了合作社利益。

随着合作社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合作饭”。合作社每年都聘请外地的芦笋种植专家,对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合作社已有4名种植户获得芦笋专业种植人员合格证,掌握从播种、施肥到采摘等全套专业技术。为发挥好平台作用,合作社逐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成员提供农资、信息、技术、种植、运输、销售等“六统一”服务。

为让好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合作社的目光不局限于农产品批发市场。今年5月份起,肖俊纬与合作社的几个成员带着芦笋样品前往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努力争取更多的订单。不久前,合作社在长沙敲定了一位买家,来年订单又能增加不少。“合作社就是要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报团取暖,合作社才会发展得更好。”种植户如是说。

文/乔金亮、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