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串联”变“并联” 办事加速度 峡江县创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1-06-18 12: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通过指导,要准备的资料与审批的程序清清楚楚,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6月16日,江西普正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雪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新厂房项目涉及新建、扩建、改建,正不知如何备案时,该县工程项目并联审批联系人第一时间主动对接,让项目备案进入了快速道。

6月8日,该县工改办在“金色家园”四期项目工地现场开展了联合验收试点,多个相关部门组成5个验收小组,同时对消防设施、人防建设、规划条件核实、建设用地复核、园林绿化和市政配套设施等进行了验收。各参验单位的验收人员对这项改革非常认同。该项目负责人蔡小忠表示,这种办事模式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带来了便利。

“并联审批”“联合验收”,这是近日峡江县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出现的热点,通过制度创新,让工程项目开好头、快收尾。该县住建局副局长罗保良这样介绍:“以前的审批就像是‘串联’,各个部门挨个走程序,而今办事就像是‘并联’,实行一窗受理、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多部门同时发力,一次办结。”

据介绍,为了发挥峡江县工改办在此项改革过程中的纽带作用,今年2月,该县创新性地建立了并联审批联系人制度,即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后台审批中心的同时,将交通运输、水利、供电、燃气等相关单位和公共服务企业12名工作人员纳入并联审批人名单,实行申请、受理、审批、跟踪流水化作业。申请人只要完成一张表单和相关材料的提交,相关的并联审批联系人就会同步指导,“定制”独家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清单,让办事不“抓瞎”。同时,并联审批联系人会重点跟踪该申请事项在本单位内部的审批流程,按时提交“并联审批办结单”,让办事不“卡壳”更快捷。

4月起,该县重点打造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由该县住建局牵头组织,针对性地制定联合验收方案,统一竣工验收图纸、验收内容和验收标准,邀请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部门同时参与竣工验收和现场勘验,同时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和验收意见,限时办结联合验收。避免了部门挨个验收的拖沓和繁琐,过去项目验收要花十几天甚至更久,现在几天就可以办完。

“两项制度的创新举措,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今后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快捷。”罗保良说。下一步该县将紧抓细节,形成体系,让这两项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行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实现了“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等便民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联合图审、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四个联合得到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该县已成功实现9个主流事项、7个并行事项等高频事项进入吉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办理,共完成了113个项目286个事项的审批。年内该县将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全覆盖,为完成“放管服”改革,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