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纪录小康工程]鹿在山林有人知
2021-06-17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月16日清晨,阳光明媚,在峡江县罗田镇沙坊村的枥山农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内,600余亩的山林深处传来呦呦鹿鸣。负责人陈建国在例行巡山,他在寻觅放养在这里的300余头梅花鹿。

此时,陈建国的手机振动,电话里对方问询鹿茸的价格,寥寥数语,便达成交易。手机微信群里,信息不断,要购买鹿血酒、鹿胶等商品的顾客在进行认购。不久,一份份出自山林的特产,将通过快递发往各地。

“这些梅花鹿虽然养在山林,但是不愁销路,合作社年收入可达100余万元。”忙完后,陈建国笑着告诉记者。这些来自北方的梅花鹿,是如何在南方的小山村“安家”,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坐在山坡上,吹着夏风,陈建国说起了林下养鹿的财富经。

沙坊村是峡江县较偏远的乡村,山林资源丰富,生态好。2017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多选择外出打工,在外拼搏小有成就,他们的目光又回到到村里这方山水。经过商量,陈建国等人倾向养殖具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梅花鹿。这个想法得到了全村人的支持,大家共同出资600万元,成立了合作社。

为了学习掌握梅花鹿的养殖技术,2017年春节后,陈建国来到寒冷的吉林省。回忆当时的情况,他说:“真是180度大转变,我以前是搞工地的,现在去养鹿,做梦也没想到。”在他乡,陈建国从基本的配食、扫圈学起,再到给鹿治病、配种等,一一学习,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在他学习技术的同时,合作社流转出来的山林开始施工,搭建养殖舍、围挡等。

经过数月的学习,陈建国购买了120头梅花鹿回乡,正摩拳擦掌时,却迎来当头一棒。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有近40头鹿相继死亡。质疑的声音传来,陈建国没有放弃,每天饲料配比、棚内清理等做得更加细致,并不断学习梅花鹿繁殖、鹿茸割切、疾病防治等技术,总结出了一套“北鹿南迁”的养殖方法,解决了梅花鹿喜冷怕热、入夏容易得病等问题,鹿的成活率也大幅度提高。2018年,第一批鹿茸收割,合作社开始有了效益。

前不久,合作社内一头母鹿难产,母鹿和幼鹿都没抢救过来。经过经验总结,发现是因为巡山频率过高,导致母鹿受惊不利于生产。于是,陈建国调整了巡山时间。他就是这样一点点摸索,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

经过4年时间,合作社的梅花鹿数量增至300余头,还注册了“枥山”的商标,销售鹿产品。除了流转山地给当地农户带来的收益外,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最高的工资可达4000元/月。同时,合作社还将周围100余亩农田流转过来,种植喂养梅花鹿的农作物,并发展了酿酒产业等。

2020年,当地投资修建了通往枥山农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主路,这让陈建国更增添了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的信心。陈建国高兴地说:“走绿色、健康、保健的养殖之路,一定会越来越好。”下一步,他们计划扩大养殖面积和养殖规模,以梅花鹿驯养繁殖和产品开发利用为主,发展保健礼品酒,实施鹿产品深加工,同时开发鹿园生态休闲旅游。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