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红米饭,南瓜汤
2021-06-15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油画)刘称奇画  

在井冈山地区,有这样一首歌谣广为传唱,“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

将这首歌谣改编创作成《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是《江西日报》记者唐山樵,创作素材源于毛委员带头吃苦菜的故事。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红军官兵除一定的粮食供应外,每人每天只有五分钱的伙食费。井冈山盛产红米,价钱便宜,因为米粒粗糙,吃下去最顶饿,所以红军常吃这种红米饭。

后来,红米吃光了,战士就煮南瓜吃。井冈山上的南瓜又大又多,价格也便宜,稍放点盐,放在清水里煮,顿时香喷喷的,战士们兴奋地说:“打倒本家,天天吃南瓜!”

1965年,唐山樵还在《井冈山报》工作时,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去井冈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他接触到了当地许多的红色歌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这首“红米饭,南瓜汤”。唐山樵对这首歌谣非常喜欢,但又认为,最后一句“餐餐吃得精打光”,容易使人误会,想把它改掉,结果改了几次,总是感到不满意。

后来井冈山的老红军暴动队长邹文楷,给他讲了一个毛委员带头吃苦菜的故事,这个故事让唐山樵深受启发产生了创作灵感。

邹文楷说,那是在1927年的井冈山上,一次练兵完后开早饭,炊事班抬着几大桶野菜汤放在场地上,有几位红军战士围着野菜桶在议论什么。毛委员见了,上前看个究竟。原来,有战士说,野菜太苦了,难以下咽。毛委员听了,用勺子舀了半勺野菜汤,尝了尝,笑着说:“这味道还不错嘛!我今天还没有吃早饭,给我添一碗吧。”

红军战士看见毛委员吃得那么津津有味,很受感动。大家都说:“这野菜汤是很苦,毛委员能喝,我们也能喝。”不到一会儿工夫,战士们就把几大桶没盐没油的野菜汤全喝光了。

听了这个故事,唐山樵深受感动和启发。一个鲜明的主题便在他的脑海里闪现:只要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生死与共,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

于是,他重新创作。第一段写“吃”: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第二段写“住”: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心里暖洋洋。第三段写“武装斗争”:穿草鞋,背土枪,反围剿,斗志旺,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

全国著名作曲家田颂刚看到歌词后,花了两天时间,就把曲子谱好了。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被送往北京,很快就在全国传唱开来,成为红色歌谣的金曲。

正是凭借这种由“红米饭,南瓜汤”酿造的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才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势,从胜利走向胜利。

时至今日,很多人前往井冈山,“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红军墓”,通过这种体验式旅游,感受当年的革命传统,感受那一段红色的历史。来源:文旅江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