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青原区文旅融合促进景区品质大提升的奥秘
来源: 搜狐网 2021-06-14 1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景区内,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家住在南昌市的郑先生告诉笔者说:“平日里没有时间出来旅游,这不好不容易有个节假日就想带孩子来青原山景区游玩一番。”

2019年以来,青原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和理念创新,不断将文化要素注入到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发展之中,让青原成为游客的“诗与远方”。提升改造渼陂、东固、富田、青原山“四大景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为青原“第二次创业”贡献力量。近日,笔者走进青原区“四大景区”,探寻青原区文旅融合促进景区品质大提升的奥秘。

景区建设:标准化

该区以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为契机,实施了青东公路提升改造、新105国道改道、青原山大道等改造工程,全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道路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更新了高速公路吉安境内、新105国道青原境内、青东公路和青原大道沿线的标识标牌建设,更换或增设全域全景图、景区景点指示牌、解说牌、安全警示牌、文化宣传牌650块;三年新增A级旅游厕所60座,按照全域化标准布局,推动“厕所”从景区、景点到全域延伸;推动智慧景区“云导游”系统上线运营,四大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一对一”实时讲解服务,推行“VR+旅游”全域景区3D数字化旅游,各景区、乡村旅游点重要区域WIFI全覆盖。

青原区除四大景区不断巩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品质外,青原山景区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青龙洲景区成功创建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富滩江右酒寨创建为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东固敖上、富田陂下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天玉逸乡园、东固螺坑创建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

规范全域旅游建设,提高服务质量,10多家旅游业企业进行了标准化试点,设立了旅游服务点。设立了旅游综合执法大厅,指定专岗专人,明确职责。公布旅游投诉电话,对接全国12301旅游投诉监管平台,四大景区旅游投诉结案率、满意率100%,实现多年旅游“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三零”目标。

景区业态:多样化

构建“一景区一宴席”体系。坚持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挖掘内涵、增强互动,高品质打造渼陂将军宴、东固畲乡宴、青原山素食宴、富田状元宴等饮食文化。

编排文化旅游演艺节目。进一步挖掘、整理、编排和包装青原本土文化演艺节目,高水准打造《少年文天祥》《半面红旗》《畲乡情歌》等演艺节目。

包装打造本土旅游商品。着力提升“小冬子”“吉祥七宝”东固传统造像、岩溪根语等文创产品,高品质打造23个系列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并集中推介,正在国家4A级景区试运行青原区旅游推荐购物中心。

高品位打造旅游民宿。启动编制《青原区旅游民宿专题规划》,推进“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和星级休闲乡村民宿创建,强化“四证”办理工作,高规格建设渼陂民宿、东固古瑞林民宿等住宿餐饮项目。

提升改造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渼陂将军馆,打造了青原区非遗馆、东固会师陈列馆等一批文博场馆,力图依托馆藏资源、形象品牌、陈列展览等要素积极展示青原文化和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打造四大景区文化精品景点。

景区运营:市场化

与江西文山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合作,强力推进江西渼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渼陂古村景区市场化经营。目前,文化集团完成了运营公司的注册、运营团队组织构架的搭建,运营团队队伍的组建,制定了《渼陂古村景区业态规划方案》《渼陂古村景区业态招商方案》《渼陂古村商铺租赁政策》等,全新的渼陂古村景区正在重新对外开放。

打造了白云湖生态康养度假区、拓奇军旅、蝶舞蜂飞等一批优质民营旅游项目,一批有实力、有品位的旅游企业参与到青原旅游的整体开发中来,实现了政府单一投资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新格局。(彭生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