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看”项目记者行] 泰和:美丽乡村画卷渐次开
2021-06-14 10: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整齐划一、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流水潺潺的浪漫沙滩,清香扑鼻的醉美荷塘……6月9日,记者行走于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彩色沥青游步道,一幅景色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渐次展开。

“以前我们村都是泥巴路,出行非常不便,村民也都是以种田为生。现在村里不仅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还开发了不少旅游项目,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对于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刘小英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自然风景怡人、村民安居乐业的绵溪村,已然成为泰和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去年以来,泰和县积极践行“四精”理念和“连片推进、更高质量、生态宜居、长效管护、社会参与”的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工作思路,持续做优“美”文章,不仅全面完成了477个新农村建设村点建设,实现25户以上宜居不迁并自然村全覆盖,还在苏溪、马市、澄江、螺溪、冠朝、沙村、桥头、苑前等15个乡镇打造了16个特色村点,启动了澄江镇上田至马市蜀口洲最美赣江岸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形成了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建设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先行。泰和县按照“统一规划、分批实施、连线成片推进”工作思路,对477个村点全部编制了重生态、重品位、重特色的村庄整治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村域特色、民族特色与文化内涵。同时,以“一村一对策、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标准”为目标,对村庄建设、村内设施分布、产业培育等情况进行合理规划和修改完善,大力开展村庄整治以及配套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全县477个村点累计拆除废旧房屋10.11万平方米、硬化村内主道和巷道共409公里、新修排水沟258千米,改水改厕率达98%以上,清理陈年垃圾3258吨。村庄“脏、乱、差”等现象显著减少,群众生活环境大幅度改善。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泰和县还不忘注重文明乡风软实力的提升,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创建活动,“卫生庭院”“星级文明户”“农户家庭卫生评比”等群众性活动,有效调动了群众建设新农村、创造新生活的积极性,自觉执行村规民约和各项管护制度,做到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杂物不乱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吹遍农村大地。

此外,泰和县还将新农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和深化“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建设格局。分类推进标准村点和整治村点建设,完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重点打造了澄江镇上田至马市蜀口洲最美赣江岸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在苏溪、马市、澄江等15个乡镇打造9个市级和7个县级特色村点,螺溪镇爵誉村、苑前镇黄坊村等特色村点引进了旅游业态进行运营管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罗来刚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