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走过百年
来源: 区政协办 2021-06-12 10: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为要求男女平等权利而举行示威。为促进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次年召开的国际第二次社会主义妇女大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8日确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淌过污水淌过血水淌过泪水,穿过雷暴穿过雾障穿过晨曦。回首妇运百年,放眼百年妇运,我处在妇联主席的岗位上,跨过百年的门槛,坐在历史的长河边,俯视它滚滚流逝的波涛,在眼花缭乱、匆忙不已的生活中停下脚,抬起头,做一番从容的回望,怎不叫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妇运百年,在震天动地的女工呐喊之后,中国妇女从未放弃对平等的追求,一件件史实、一位位英模讲述着妇女运动的倔强性格与抗争气质,妇女在社会的改变中呐喊出了自己的最强音。妇运百年,妇女从事的旧行当换了新职业:剃头挑子、理发店换了美容院,从瓷板像到VCD刻录,从经营小书摊到网购电子书籍……。妇女的理财之路也越走越宽:从小小心心地支付银圆,到省吃俭用地凭票供给,再看今天的股市弄潮。妇女的吃、穿、用更是变化巨大:鞋有鞋城,帽有帽店,小服饰铺子遍布大街小巷,与当年的千篇一律比,可谓变幻无穷……。妇运百年,教育托起了妇女的人杰方舟:从废除科举到兴办学堂,从三从四德到外出留洋,从目不识丁到义务教育有法可依,从裹足中解放出来的大江南北女性如沐春风,在篮球场上狂奔,在高速路上飙车。“春蕾计划”、“希望工程”更为贫困女童带来希望。

妇运百年,那个做童养媳的时代、那个买卖婚姻的时代、那个与陌生人结婚的时代、那个由村党支部书记做证婚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妇女对环境、对卫生、对政治、对经济、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有了更浓厚的参与意识……

变化,永远让人激动。老家我那小脚的奶奶已在村边的坟家里,100年前出生的她,父母用长长的布带裹住了她成长的大脚,也裹住了她所有的希望,还在懵懂的12岁就嫁给了长她十岁的我爷爷,从此,丈夫是天,直到70岁,她还在悲伤无助时一声声叫喊:“丈夫啊天啊……”;我60多岁的母亲读了高小,戴了“三杠”,结婚时还和父亲领了结婚证,被父亲用轿子抬回来的她第一件事是和丈夫共同打天下,小日子温馨甜蜜;40岁的我读了大学,面对的是社会大家庭,走过的是世界各地,方向盘在手中握,任我驰骋东西。

美丽,永远让人感动。走过百年,妇女有了太多的改变!但在姹紫嫣红的女人大观园里,“贵柔守雌”的女性文明却在中华大地上绵绵不断,她们无论多么雄钢都保持着一种温柔的女性态。无论是短发、白衣黑裙黑布鞋、清纯中藏有英气的“五四”女青年,或者是旗袍流行岁月的女革命,或者是那个以素朴、不起眼为准则、铁灰色军装一统天下的女造反派,还是改革开放后在政经界享有盛誉的铁腕女人,都传递着一种女性文明的力量,她们始终给社会、给家庭带来几分水气、几分温馨。悠悠岁月,妇女运动的喜忧动静深深地影响着生活。今天,记录妇运风云的一部百年史合上了最后一页,竣刻生命变幻的新百年揭开了崭新的一章,让我们双手合十,内心感动,在新百年的风中为女人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