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破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 吉安县永阳镇推行 “综治积分银行” 促进乡风文明
2021-06-11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针对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2019年以来,吉安县永阳镇以“综治积分银行”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促进村风民风好转。

科学定积分,在要做什么上精准靶向。永阳镇在村一级设立乡风文明“综治积分银行”,明确积分细则和章程,村民通过参与平安乡村创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垃圾处理等项目进行积分,让群众了解做什么。

民主评积分,在推动治理上凝聚合力。为确保积分评定公平公正,积分考评由村党支部组织实施。群众自行申请领取综治积分存折,由网格长对群众参与公益活动情况进行记分,每月公布得分情况,并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管审核。设立乡风文明综治积分银行专项基金,通过发动社会捐赠、争取综治帮扶单位支持等,保障综治积分银行运行。

有效用积分,在激发动力上务实创新。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村民通过德治、法治、自治等方面的表现积分,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物品奖励。同时,为运用好综治积分,该镇对表现突出的群众给予表彰。

该镇推行“综治积分银行”后,提高了全镇群众参与自治管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1500多户居民主动报名参与,开展各类综治活动240多次,化解各类纠纷100多件,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文/ 胡颖、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