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江镇农村环境整治特色工作
来源: 新干县溧江镇 2021-06-10 11: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念好实干“真经” 提升生态“颜值”

——奋力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溧江

2020年以来,溧江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破除一切不利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障碍,消除一切等待观望的畏难情绪,大力发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真抓实干精神,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探索出人居环境整治“溧江经验”,有效推进了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 立足“两个坚持”,筑牢担当实干“基石”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我镇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溧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末位管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台了《溧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末位管理整改实施方案》,《溧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等,镇党委书记身体力行做表率,采取“走、看、评、议”大拉练,既是组织者、又是推动者、更是落实者。村书记在农村最前沿最前线“领航”,充分发挥 “主心骨”作用。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委会,镇干部包村小组,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护模式,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确保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倒逼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和运行管护等工作,积极做好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在落实每个行政村平均5万的长效管护经费外,由镇政府配套2万元经费一同拨付到村级账号,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入经济动能。

二是坚持压实责任,严格考核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督促村组整改等,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得以落地实施。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镇纪委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不间断督查,建立督查台账,跟踪问题整改,对整治行动迟缓、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进行逐级约谈督办、通报批评问责。完善督查调度机制,建立了“一日一上报整改,一周一督查通报,一月一考核排名”的督查考核机制。今年已开展月度考核3次,周督查9次,印发通报9期,简报4期,反馈问题288个,已整改288个,整改率达到100%,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二、 树立“三大理念”,把稳环境整治“总舵”

一是引路子,紧盯目标精准发力整治。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为重点,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切实做到主次道路沿线美丽、村庄内外清清爽爽、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杂物农具堆放整齐、河塘沟渠清澈干净,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二是出点子,全局规划推动长效机制。“整”和“治”是起点,构建长效管护机制才能使“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农村人居环境保持长久。溧江镇积极引入专业化团队参与农村环境管护、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工作。与实力雄厚的绿佳智慧保洁公司对接,达成了环境服务外包协议,将政府管理的先进性与企业管理的专业性有机融合,实现了墟镇及农村环境卫生服务外包全覆盖;结合“厕所革命”,统一标准、统一建设要求,为毎个自然村新建公厕,政府兜底,实现自然村公厕全覆盖;同时,在全镇开展杂物“堆放革命”、家禽“圈养革命”和垃圾分类试点,专门规划杂物摆放处、家离圈养用地和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将其写入村规民约,营造“自己做、大家评、互监督”的良好氛围,使全村环境干净整洁,进一步引导群众逐渐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三是树牌子,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为深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溧江镇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次第展开、逐步提升的原则,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提标扩面,由点到面,全面铺开。通过“点”上布控,以村部周围、硬化路沿线、垃圾集中整治点、河滩沟渠等重点地段和重点部位开展集中整治,打造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标杆皮家村和湾里村,提出“大村看皮家,小村看湾里”的思路,实现整治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果,通过示范引领逐步推进乡村振兴步伐。由村庄向镇域、田园、庭院拓展,由“清脏治乱”向“美化亮化”转变,以“美丽庭院”建设为着力点开展各项工作,村两委干部带头入户打扫卫生,带动群众自己动手,以“一户带十户”为思路,让更多的庭院变成美丽庭院、精品庭院。同时着力打造1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优做强现有特色农业项目,培育更多乡村旅游品牌和农业休闲项目,推动农村真正绿起来、美起来,切实通过农村环境整治成果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振兴。

三、 开展“四大行动”,提升农村环境“气质”

一是深化专项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提升村容村貌为目标,对全镇公路沿线、各村庄乱推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对全镇人居环境实况进行地毯式摸排,深入发现问题,用脚步丈量各村水塘、道路、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对发现的卫生死角及时指出,现场反馈,要求挂点干部和村干部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列出整改清单,做到逐一销号。对目前工作落后的村委会采取镇工作组进驻的工作方式,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挂点班子成员、挂点干部、人居环境工作组人员齐参与,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以扭转现有落后形势。

自4月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溧江镇共清理垃圾644吨,拆除旱厕187座,清理残垣断壁及破旧烂房160处,拆除垃圾池48处,清理井圈1447个,整治沟渠67公里,更换大垃圾桶164个,使用挖机169台次,出动人工17160人次,清除杂草面积369亩,使用杂草剂1140公斤,使用割草机212台次。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溧江镇探索出“党建+”治理模式和党员干部“1+N”包干模式,引领党员干部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主动担当作为,号召党员冲在前、干在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确责任分工,逐村明确了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责任分工。党员带头,团结带领群众,聚焦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重点,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项一项抓好整改提升。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党员带头攻坚 打造宜居环境”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党员们以身作则,积极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做到“五带头”,即带头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室内环境卫生,争当村里最干净最整洁的示范户;带头参与村“两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包靠卫生死角,主动到卫生最差、任务最重的地方,清理村内杂物堆、柴草垛、小广告等;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定期打扫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建立保持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带头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带动左邻右舍参与进来,以实际行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立体宣传。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良好氛围。溧江镇坚持把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主体和重点,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利用”醉美溧江’、巡回广播、手机短信、微信、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横幅等进行宣传。同时,采取印发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张贴宣传标语、公示环境通告、设置评比公示栏等措施,加大对农村环境的整治宣传力度。目前,共推送微信公众号3期,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树立大型广告牌2处,公交站台宣传栏10个,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张贴宣传画90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人居环境行动的知晓率、参与度,做到家喻户晓,营造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四是增强凝聚合力,发动全民动手参与。乡村环境改善的同时,农民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溧江镇在全县率先把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纳入到领导小组中,围绕家庭活动、学校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环保主题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小手拉大手”,利用暑期鼓励在家大学生,中小学生志愿者积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学生带动家长,提高群众环境保护的意识将村委会的妇联主任、村小组的妇女组长都调动起来,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评比工作组,指导村内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并定期上户评比,及时将评比结果张贴在公告栏。同时根据评比结果奖励不同的小物品,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扩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充分发挥居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全民齐心共建美好溧江的工作局面。

虽然我镇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多数村庄建设规划不尽合理,整体布局散乱,没有综合考虑排水、排污、绿化、柴草杂物堆放、畜禽养殖等农村实际问题,存在抢占、乱占和重复建设现象。二是农村绿化美化标准不高。总体规划滞后,有的地方绿化不切实际,有的地方绿化管护不到位,没有形成特色。

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创新举措,落细责任,确保长效。一是继续强化教育、宣传和引导,努力提升农民素质。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素养、生活品味,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改变落后、陈旧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确保农民既用心参与活动,又享受劳动成果,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继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要坚持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完善各项整治规划,完善村规民约。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执行落实好已经建立的卫生打扫、垃圾清运、全天保洁、门前三包等机制,绝不能“一阵风”,让制度成为摆设。三是继续强化工作措施,继续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分步实施;同脱贫攻坚相结合,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好地开展。四是继续强化督查问责,巩固成果。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此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要增加检查次数,扩大检查覆盖面。将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进行典型宣传,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公开曝光,让先进有光有彩,让后进无地自容。同时要将督查结果、工作成效与下拨专项资金、干部考核紧密挂钩,年底对此项工作进行评比。真正通过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