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洋溪镇各村大事记
来源: 2021-06-10 11: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南安村

2014年 村委会新建办公大楼,2015年8月建成。办公大楼共3层,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

 

2017年5月,村卫生室新建动工,占地面积11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平米。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看病。

 

2017年 投入扶贫资金200多万,用于全村的改水、改路、改沟村庄整治项目,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2017年 12月,南安村退出“十三五”贫困村序列。

 

2018年成立光伏合作社。投入资金100万元,总装机容量130千瓦。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80%的光伏收入用于公益性岗位开支,为贫困户、边缘户、低保户、困难户解决就业和生活困难补助。

 

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100万,用于南安村冲里组的道路拓宽、护坡,新居组的护坡、改沟等建设,和1-14组自来水维修。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改善了群众生活水平。

 

2020年6月 成立兴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且成立了山田油茶合作社,对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有着重大影响。产业扶贫资金投入3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4万元。

 

2014-2020年为全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四通一改”,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提升,硬件设施改善,通过政策的落实和智志双扶,有效提升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全面落实,2020年,胜利完成31户71人的脱贫减贫任务。

 

2021年1月,南安村流转土地180余亩,(南安村新居)智能大棚蔬菜基地开工建设产业投资200万元,蔬菜大棚基地可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40个,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

 

2021年3-5月 新一届村支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枧田村

2013年新建村委会,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50多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新建办公楼极大地改善了基层组织建设办公条件,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信息交流和办事平台。

 

2015-2019年在帮扶单位(县水利局)、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枧田村47户贫困户151人全面达标脱贫(其中2015年脱贫贫困户14户47人;2016年脱贫贫困户22户72人;2017年脱贫贫困户8户19人;2018年脱贫贫困户1户3人;2019年脱贫贫困户2户10人)。

 

2016-2017年 安装光伏发电105千瓦,每年产生的效益70%分给贫困户,30%用于维修维护等开支。此项目给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保护了农村的环境,推动了绿色农业生产及美丽乡村的建设。

 

2017-2019年 扶贫资金总投资610多万元,新建村卫生室、新农村建设硬化道路18763.77立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37盏、安装饮水工程水管长18300米、新建桥梁3座和改厕等,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直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9年 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800亩,完成机耕道水渠共计7000米,改善了农田基础配套设施,为农户节省了开支并且农田亩均产量大大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

 

2020年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了167亩油茶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以及农民增收。

 

2021年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按时完成。

 

窑家村

2016年我村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2015年,在江西省武警消防总队的鼎力帮扶下,动工新建村委会大楼。2016年,占地面积105平方米的新建三层村委会办公大楼竣工落成,总投资约50余万元。新的办公楼现在功能齐全,群众来办事非常方便,彻底改变了过去简陋的办公环境。

 

2017年在镇党委、帮扶单位党委的正确引领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通过三年的辛苦奋斗,2017年已提前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7-2019年2017年开始,全村全面铺开了新农村建设。到2019年,我村新修通组公路约6公里,拓宽道路约3公里,实现了家家户户通水泥路到家门口。新开、维修排水排污沟3千米;新建两座长约40米,宽5米的桥梁;维修了2000米的防洪渠;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800亩;全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有了显著的提升。

 

2019年 年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和驻村帮扶干部的真情帮扶,全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8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2020年村干部到上级部门争资跑项,及时维修4000米的灌溉水渠,解决了全村八百亩水田靠天吃饭的问题,极大的提升了村民务农的积极性;

 

2020年 展开了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群众全部喝上安全的饮用水,用上了卫生厕所,在每个自然村和村民集聚点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0年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1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年收入达8万余元。

 

2021年为切实稳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和已脱贫群众的生活水平,接续开展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2021年,我村通过招商引资,已完成了100亩山坡茶叶的种植项目;

 

2021年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店背村

2012-2013年 村委会2012年开始动工,于2013年底完工。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总投资90多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六层建筑其包含地下负一层。

 

2014年 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井冈蜜柚基地正式建成,面积450亩;带动了店背村26户贫困户进行全面达标脱贫,实现了共同奔小康的理念。

 

2019年 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800亩,完成机耕道水渠共计7000米,使店背村村民农田灌溉起到了很大作用。

 

2021年3月 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开始,镇村干部带动村民们一起积极参与此次选举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下圆满完成此次选举工作。

 

合村村

2013年 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120亩,周小兵80亩,刘国锦30亩,各户房前屋后10亩。

 

2015年5月,村级服务平台开工建设,于2016年底竣工。占地面积158平方米,共三层半建筑,广场500平方米,共投资40余万元。

 

2017年石山、塘基上自然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8000多平方米,铺设吸水砖停车场600多平方米,水沟三面光1800多米,新建公厕一座,篮球场一个,总投资100多万元。

 

2018年石山、南边、陂田自然村实施高标准农田综合体建设,完成平整面积600多亩,硬化机耕道2.5公里,土机耕道3公里,水沟8000米,共投资300多万元。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耕作条件,减轻了村民劳动强度,使农民增产增收。

 

2019年石山自然村整村推进环境整治,埋设一体化粪桶125户,每户都做到三水合一用管道集中收集到终端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排放。较高地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2015至2020年,在全体镇村干部及帮扶单位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38户贫困户进行“四通一改”硬件设施改善,通过志智双扶,提升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完成38户118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全面落实。

 

2020年完成村民改厕153户,有效地改善了村庄居住环境。

 

桥头村

2017年争资52万余元,于2015年初动工新建村委会办公楼,于2017年年尾建成,主体建筑为三层,总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其中设置各类办公室,便民服务点等。现各项设施设备齐全,运作正常,为村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2018年争资30万元修建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光伏电站,并于2018年建成总装机容量为45千瓦的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属于无枯竭危险、安全可靠、无噪音、绝对干净的一种绿色电力能源,同时设置相关光伏公益性岗位,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助力。

 

2019年对我村6组井口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其中包括维修路面,清理村庄内水沟及陈年垃圾,于各个路口放置垃圾箱,对部分破旧房屋进行修缮,建设相关娱乐设施,丰富儿童和老人的日常生活。

 

牌头村

2012年组织部投资6万元,镇出资4万元,村出资22.7万元,共计投资32.7万元。新建村办公大楼,共计三层,占地162平方,建筑面积540平方,于2014年交付使用。现在群众来办事非常方便,建成之后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为群众多办一点好事、实事和解决群众的难事。

 

2013年村争取教育局资金40多万元,新建了三层教学大楼,共6个教室,带三个厕所,村里投资11万元,硬化了校内校外空闲余地与操场。完善了学校硬件设施,给村里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2014年村争取县卫生局资金6万元,村投资4万元,共计10万元。新建占地100平方的村卫生室,使村民有个舒适看病场所。

 

2016年村里挤出资金10万元,在村卫生室的楼面上新建一层100平方的办公用房,用于村综治中心,及时处理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推进了维稳工作的落实。

 

2017年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完善村将军山、局下、八石里、东冲共27户村民进户水泥路面浇注共投资近40万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

 

2018年村里投资近14万元,在村各个交通要道和路口安装100盏照明路灯,方便了村民夜晚出行,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9年牌头村居家养老中心2019年动工,于2020年年底建成,主体建筑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二层建筑,教化广场及基地占地约1800平方米,共投资约200万元,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管理到位,现成为牌头村老年朋友休闲娱乐、看书运动、情感交流的首选场所。

 

2015至2020年 在全体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全村39户贫困户进行“四通一改”硬件设施改善,全面完成39户130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全面落实。

 

2020年镇党委整合各类资金,将牌头村打造成“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病有所医、事有所办、民有所乐”的乡村治理示范点。

 

塘里村

2015-2020年 在县、镇、村及贫困户自身的共同努力下,23户贫困户进行了“四通一改”基础设施改善,通过产业奖补、光伏发电收益分配等措施,全面完成了本村23户67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光伏收益中2.4万元用于聘请5名贫困户作为村级保洁员,既改善了村居环境,又使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2016年投资9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2016年动工,2017年竣工,主体建筑占地面积125平方米,共三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及绿化面积共500平方米,既提升了村支两委为民服务办事效率,又优化了村民办事环境。

 

2020年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产业扶贫,投资99万元于园洲春有机茶有限公司发展产业,帮助解决本村6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5户19人),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投资收益增加9万元,为壮大村级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田里村

2012年建设田里村雷竹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50余亩,年产值100余万元。该基地优先选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带动本村十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助力了脱贫攻坚。

 

2013年田里村水源性工程(田里老屋水库)建设,总投资1700余万元,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二)型水库,工程建成后,解决了洋溪镇田里村等行政村30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

 

2017年投资6.6万元,在田里村各交通要道、进村组路口安装6米太阳能路灯30盏,路灯安装后,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解决了寄宿学生早晚候车期间的安全问题。

 

2019年建设田里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并于2020年交付使用,总投资27万余元。卫生室药房、诊疗室、观察室、治疗室及医疗器械等配套齐全,大大增加了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功能。农家书屋的建成,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也为节假日居家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015至2020年 在县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全村45户贫困户进行“四通一改”硬件设施改善,全面完成45户129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全面落实。

 

2021年田里村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按时完成。

 

社区

2015-2018年 洋溪集镇社区(居委会)2015年年初动工,与桥头村合建办公大楼,于2018年年初建成,主体建筑为三层,面积650平方米,共投资约98万元,其中社区办公场所约占100平方米,投入资金50万元,现各项设施齐全,提高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8-2020年2018年按照上级要求,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帮扶领导干部的大力帮助下,城镇脱贫解困工作已全部实行贫困家庭“一对一”帮扶制,2020年,社区贫困户32户49人已全部脱贫。

 

2021年1月份启动第十一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章程条例的规定,截止3月份,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