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洋门乡大事记
来源: 2021-06-10 10: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6年 创建洋门光荣敬老院,是全省最早的光荣敬老院之一,安福县唯一的光荣敬老院。

1984 石溪乡人民政府成立,辖12个村民委员会,50个村民小组,44个自然村。

1984 洋门乡人民政府成立,辖16个村民委员会,94个村民小组,58个自然村。

1987 省长吴官正一行视察洋门乡嘉溪村王进才联合体。

1988-1995 洋门设立粮食外运检查站,隶属先粮食市场管理领导小组领导,由粮食局、林业局派经济民警设卡执勤,1996年撤销。

1988 南京军区空军39241部队出动飞机11架次,飞行12小时,对金田、洋门两个乡进行飞播造林。

1990 台胞刘浦生娟子2.4万元人民币为石溪乡中学修建校舍。

1992 竹(江)洋(门)老区公路全线修竣通车,公路全长43.3公里,贯串6个乡,总投资499万元,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修建。

1994 江西省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将洋门列入国家省贫困乡。

1995 石溪、洋门卫生所分别更名为卫生院。

1996 洋门养猪贩运专业户刘金德纳税15.15万元,成为全县个体纳税大户。

洋门乡建起调频广播台。

1998 兴建上街村农贸市场,建有各类经商门市部65个,交易棚1900平方米,固定摊位170个,临时摊位120个。

1999 完成安(福)永(新)线186千米长的边界线单方勘踏工作。

启动实施“世界银行贫困地区林业发展项目”,项目建设总规模为:营林项目3168.7公顷,加工项目新建2000立方米复膜竹胶板技改项目,总投资1486.46万元。涉及洋门、洲湖、甘洛等乡镇。

2001 县移动公司启动“乡乡通”工程,开通洋门基站。

投资120余万元建立国家级农业开发项目——彭山种草养牛科技示范园。建有房屋11套,栏舍11栋,有耕地9.33公顷,专用机井1座。

2002 原石溪乡和洋门乡合并为洋门乡,乡政府坐落在洋门乡洋门村,距县城42千米。洋门乡合理规划机关院内建设,新建1栋综合楼。

省政府副省长胡振鹏一行4人,代表省委、省政府来洋门走访慰问城市低保户和农村特困户。

高洲村新建一座新下里桥,该桥江面跨径49.56米,宽6米,引桥12米总投资47.57万元,于2003年10月建成通车。

2003 9月,全乡撤并部分村民委员会,撤销洋溪村,并入嘉溪村;撤销九溪村、塘坊村,并入沛溪村;撤销肖坊村,并入彭山村;撤销前溪村,并入洋门村;撤销北棠村、海塘村,并入坊下村;撤销亲目村,并入石桥村;撤销长田村,并入濠林村。

2004 撤销石溪初中,并入洋门初中。

2005 投资120余万元,兴建洋门中心小学明德楼、中小学学生宿舍楼。投资70万元,兴建洋门中学综合教学楼。

投资100余万元兴建洋门中学水泥路,解决了1000余名学生行路难问题。

2006 洋门乡硬化公路96.6千米,实现村村通水泥路。配合上级部门改造安茅公路、金彭公路、竹洋公路3条主干道,新建洋门客运站、上街塔前桥,极大改善全乡交通状况。

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下陂、彭山、洋门、沛溪等村1000余户实现集中供水,槎江、上城、上街、高洲、坊下、甘溪、石桥等村用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3个,农家书屋14个,17个行政村开通现代远程教育网络。

2007 洋门卫生院新建一幢住院大楼,结束没有住院部的历史。

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95%以上群众缴费参保。

首办农民文化艺术节,各类乡土人才登台献艺,营造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

沛溪村评为2007年度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最优美村庄”。

2008 通过中国教育扶贫基金会,争取中慈阳光(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捐资12万元,实施“圆梦2008·新长城阳光操场”项目,在中心小学、上城小学、石溪小学建设3个篮球场。

2010 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项目,投入110余万元帮助109户维修、新建住房。

上城小学、嘉溪小学分别新建一幢办公楼。香港龙山基金会捐资20万元新建甘溪小学。

2011 投资40万元新建洋门乡敬老院院民大楼,完备基础设施。

洋门乡中心小学新建一幢建筑面积938平方米的综合楼。新建潭源小学,石溪小学教学楼改造翻新。

2012 开始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参保率达70%以上。

槎江村新建文昌阁桥,桥长90米,宽6.5米,总投资160万元,贯通上城、槎江、潭源等村。2014年10月正式通车。

洋门乡中心小学新建一幢四层学生宿舍,建筑面积653平方米,新建近200米环形跑道和一个篮球场,拆除危旧教室办公楼和两幢破旧的教学楼。装备3套多媒体、3套卫星接收器、10间播放室、4间电子备课室,实现“班班通“现代教学。选址新建草堂小学、坊下小学。

科学制定乡村建设发展规划,集镇东扩西改,在塘坊征地2.67公顷,建设现代农贸新街区。征地0.43公顷,建设洋门绿地公园。征地0.73公顷,建设高源小公园。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洋门街道,铺设10.5米宽、1.2千米长的水泥路面,重修排水沟,安装50盏路灯,种植两排香樟。

打造沛溪、村沛、高源、岸头、院前5个精品新农村点。

2013 投资近800万元,高标准完成集镇庐陵风格改造任务,对1.2千米长、7800平方米的集镇人行道进行全面改造。以安福南乡地方风俗特色文化为主题,投资21万新建1个200米长的文化长廊。

征地0.4公顷,新建洋门公安派出所和邮政所。洋门邮政所占地面积280平方米,营业楼建筑面积400平方米,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

完成下陂、彭山村46.67公顷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启动洋门村垅里、庸源两个“增减挂”建设项目,面积达2.23公顷。

投入资金267万元,打造沛溪高园、乌村大屋、高洲下沧州三个新农村建设点。

投资200万元新建沛溪、村沛、乌村、彭山4个村的村部办公楼,改善村级活动场所办公条件。

投入8万元打造3个农家书屋规范建设点,更新农家书屋书籍2个。新建村级卫生室3个。

投资8万元修复上街金溪观唐宋时代历史文物,上街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争取国家项目投资700余万元,对6座小(二)型水库及全乡12座小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投资32.5万元建成坊下村八兰仚水库。

2014 省住建厅、省文化厅将洋门乡槎江大祠(清末)列入江西省第一批优秀近现代建筑。

启动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1100万元在彭山、洋门两村建设高标准农田200公顷,改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完成低产油茶改造154公顷,

投资70万元新修健身路,铺设吸水砖人行道,配置排污排水设施,安装路灯、健身运动器材,新建标准灯光篮球场,老街面貌焕然一新。

投资190万元重新打造村沛龙塘、高洲罗家、洋门大屋里三格新农村建设点,新修村主干道、巷道3400余米,休闲凉亭3座,新建休闲广场、晒场等,安装路灯46盏。

投资147万元新建草堂、坊下小学,扩建高洲小学,投资102万对全乡教学点进行标准化建设,投资80万元新建槎江、乌村、石桥幼儿园。

潭源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占地110平方米,总造价28万元。

2015 投资90余万元,打造了村沛龙塘、沛溪东谷、洋门拥源三个新农村建设点。

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对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上街古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按复古、修旧如旧的风格,维修了列宁小学、金钩文塔、金鸡观、龙州桥等古迹名胜。

在沛溪高园组征地12亩建设洋门中心幼儿园,采取私立公属方式,规范幼儿园教育管理水平。

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卫生院,彻底解决群众反映了多年的医疗环境问题。

启动了彭山希望小学、上城小学等村小的修缮,妥善解决了181名代课教师身份和年限认定工作,发放经济补偿100余万元。

投资46万元,建设洋门文化楼。

启动了自来水厂新建工程、洋门初中场地扩建工程等。

总投入资金75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850亩,“W”型槽20公里,机耕路15公里,项目区受益面积8000亩。

维修加固小山塘5座,总投资75万元。

新修了嘉溪、乌村、洋门、沛溪、潭源等村内的通组公路,总里程7.8公里。

2016 在嘉溪窑边岭、高州张家等共5个自然村实施了新农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230万元。

在上街村投资150万元新建垃圾转运站、氧化塘、污水排沟、污水处理站等设施。

对全乡8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所有低保户精准再识别,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和系统录入,完善大数据平台。

全乡拆除危旧土坯房3942栋。

立项通村通组公路18.4公里,乡村公路养护完成98公里,

2017 在全县率先推行“虾稻共作”模式,虾蟹养殖基地达600亩。

全乡实施了高标准农田改造6350亩、土地平整开发项目3000亩。

全乡拆除危旧土坯房1269栋,清理转运建筑垃圾40.7万立方米,

修建沿江路与健身路,连通构成进出乡政府新通道。

大力整顿畜禽养殖乱象,完成了禁养区41户生猪养殖清栏,清栏生猪3872头。

2017年实现贫困户127户、465人顺利脱贫,在嘉溪贫困村投资500万元实施“七改三网三场所”建设;“十三五”贫困村嘉溪村圆满通过市级脱贫攻坚验收。

2018 实施土地开发项目改造荒山、废弃地计2429亩,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集体土地1200余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0余亩。

投资303万在嘉溪、草堂实施自来水工程,解决了群众用水需求。

立项新修村组道路9.32公里,窄路面拓宽8.4公里。

2018年 全乡新农村建设点53个,投资总额1400余万元。

全乡拆除蓝色彩钢棚 1106个、5.6万平方米;

统筹资金共同解决贫困户改水104户,改路27户,改厕61户,贫困户“四通一改”率达100%。

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改革项目,联合江西农业大学法学系进行深度合作,聘请法学院学生为各村法律顾问,邀请法学院教授为乡村干部、乡贤进行法律知识讲课,在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上走在前列,极大推动了洋门普法进程。

2019 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00亩,实施土地开发项目930亩。

投资700万元开展陈山河两岸护堤工程,提升沿河防汛排灌能力。

大力开展“四拆三清”工作,全乡拆除危旧土坯房142栋,拆除残垣断壁199处,拆除旱厕135座,乱搭乱建126处,清理沟渠25714米、池塘153口,

投资280万元建设新农村点11个,申报村沛村为省级生态村,在村沛、沛溪、洋门、嘉溪等村创建美丽宜居示范点,将乌村村打造为垃圾分类试点村。

扎实开展灾后交通设施修复重建工程,修复桥梁4座、道路6.53公里。

2019年实现112户贫困户、309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深入开展“三沿六区”坟墓整治,迁移、改造散埋乱葬坟墓2713座。

嘉溪古村建设一期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嘉溪村被批准为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2020 嘉溪村成功申报省级“3A”级景区,上街村“列宁学校”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槎江苏区革命展示馆建设工程完工。

整治抛荒面积859亩,完成早稻种植面积26176亩,5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高标准建设新农村点10个。

嘉溪古村建设二期配套设施及民俗展示厅、十塘疏浚工程完成,成功申报“3A”级景区。中秋节在嘉溪村举办的“中秋烧塔”活动在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和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同步现场直播,吸引了数千观众现场观看以及超千万观众在电视和网上观看。

2020年实现23户贫困户、38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