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洲湖镇大事记
来源: 2021-06-10 10: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1 9月,响应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号召,洲湖区诸桥乡向县粮食局交接爱国公粮。

1952 洲湖中心卫生院前身私人诊所转为公办,更名为洲湖卫生院,人员5名。

1956 6月,县政府划定乡与粮营所联系区域范围,洲湖粮营所:洲湖、毛田、石桥、甘洛五个乡。

1958 成立洲湖人民公社

1963 政府拨款在青龙山建造一栋二层楼的土木结构卫生院,建造面积569平方米,人员增加到12名。

1966 井冈山棉纺织厂成立

1968 成立洲湖公社革命委员会,甘洛、中洲公社属之。

1972 调整社、队规模时,甘洛、中洲公社析出。

1976 中洲人民公社并入洲湖人民公社。

1984 成立洲湖乡人民政府。

1989 开展第一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

1990 洲湖乡安福电器厂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省乡镇一级企业”。

1992 改为建制镇,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洲湖乡,设立洲湖镇。

1994 10月,洲湖农贸大市场竣工使用,市场占地面积25亩,投资120万元,可容纳近千个摊位进行交易,市场四周个体户投资612万元新建店面167个,市场内划分地段,对经营摊位进行分类安排。该市场在面积、规模、交易量、效益在全县都是首屈一指,在吉安地区也名列前茅。

1995 洲湖镇有线电视站建立,总投资15万元,建成卫星地面接收站,开通了8套卫星电视节目,当年安装用户达420多户。

1996 洲湖镇安福电器厂由吉安地委、行署授予“吉安地区乡镇明星企业”光荣称号。全厂完成销售收入560多万元,实现利税84万元。

洲湖调频广播台建成。

1998 洲湖法庭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单位”,同时被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单位”。

1999 洲湖杨梅基地创办,投资30余万元,占地近百亩,栽种杨梅、桃、梨等果树,并套种其他经济作物,每年雇佣劳动力1000余人次,接待参观培训近400余人次,辐射带动农户80余户,是洲湖镇富有特色的种植基地之一。

2001 民营洲湖电器厂销售收入达到1500余万元,累计开发20多个新产品,其中,5个获国家专利,5个获省优秀产品奖。

2002 8月,完成洲湖中学初、高中剥离重组任务,井纺子弟学校划归县教育体育局管理,该校师生全部并入洲湖中学后,洲湖初中组建洲湖初中二部。

2003 7月,省人民政府批准洲湖镇塘边村古代民俗村落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古村”。洲湖镇塘边村村民俗村落建筑大多是清朝咸丰年间建造,占地8500平方米,建筑水平较高,保存较为完好,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和艺术价值。

2004 4月,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洲湖镇“王母仙宫”自筹资金12万元,进行整体维修,首开县内民间资本投入文物保护的先河。

2005 洲湖镇农村敬老院建成。

引进浙江客商吴嘉琪先生投资2000万元,一次性买断井冈山纺织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吉安润邦纤维纺织有限公司”。

2006 洲湖镇三湖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设计获全国一等奖。

龙潭至樟洲的樟洲渠动工建设,以解决樟洲垅30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彻底结束樟洲村农民种“望天田”的历史。

2007 投资150余万元,开工建设诸桥至北山12.3公里的砂石公路,结束了有人口800多人的北山村村民肩挑手提出行的历史。

洲湖镇毛田村成为全县7个实施标准化管理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之一。

2008 镇区自来水一期工程完工,总投资40万元,解决了镇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2009 10月,洲湖镇镇级新垃圾填埋场正式投入使用,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垃圾乱堆乱放现象。

2010 正邦安福洲湖“猪—沼—油茶”基地,落户洲湖,是正邦集团落户安福县的第一个大型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工程项目。

2011 引进高科技人才一名,即广东湛江师范学院教授、博士左清凡同志到洲湖镇担任科技副镇长,指导组建油茶、水稻、烤烟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2 洲湖镇环卫所和城管中队组建成立,加大对街道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加强了镇区综合治理。

2013 洲湖镇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扩权强镇试点镇,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百强中心镇。省住建厅、省文化厅发布156处江西省第一批优秀近现代建筑,其中洲湖镇斗魁公祠(清末)名列其中。

洲湖镇聘请南昌同济工程设计院对镇总体规划(2014-2030)进行了高标准修编,并将周边10个村纳入了该规划范围,同时完善了《洲湖镇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使小城镇建设更有科学依据。

2014 井纺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计划三年内改造2万平方米棚户区,为200户住房困难家庭改善住房条件。

洲湖大桥完工,总投资400多万元,桥梁长度约99.8米,宽9米,两边各1.5米人行道,与洲湖新大道相通。

2015 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在全镇范围内正式启动,镇直接投入资金30万,各村投入共15万保障农村清洁工程的实施。

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正科级实职领导每人帮扶4户,副科级实职领导每人帮扶2户,全镇帮扶共计180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经验收合格后,给予每户一次性补助5000元。12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849人脱贫。

2016 县第二人民医院(洲湖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槎源、花门、百丈、厚里、塘田、樟洲、中洲七个村级卫生服务室建设任务完成,洲湖镇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显著提升。

12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791人脱贫。

2017 12月,洲湖镇被列为江西省首批30个培育和建设的经济发达镇之一。

投入1400余万元,对各村级教学点、中小学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改善了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为学校教育教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稳定了教学师生队伍。

“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中洲村、王屯村顺利脱贫摘帽。12月,全镇27户77人脱贫。

2018 洲湖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600多万元,镇区铺设污水管近3000米,采用金达莱厌氧FMBR膜技术,日可处理生活污水500吨,惠及周边群众近万人。

洲湖大道两旁商业街启动开发,新开店面200余家,吸引了各地客商营业入驻,辐射南乡片6个乡镇,覆盖人口13万人,大大提高洲湖商贸聚集能力。

“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毛田村顺利脱贫摘帽。至此洲湖镇“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12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51人脱贫。

2019 镇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安排“一办七局”干部到县直相关单位跟班学习,承接县下放权限62项,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杨梅岭北社区、百丈等13个村(社区)的“一次不跑”代办点改造完成,承接“一次不跑”业务。

12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02人脱贫。

2020 2月,洲湖镇政府重组“一办七局”机构人员,实行末位淘汰、推行双向选择、竞选中层岗位、合理分工定岗,实现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统筹调配、管理和使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效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了良性竞争氛围。

12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23人脱贫,全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