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章庄乡大事记
来源: 2021-06-10 10: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概况:章庄乡位于安福县西北部,距县城59公里,距离宜春市33公里,境域面积274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64个村民小组,居民1755户,总人口6690人。章庄乡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全乡共有林地2274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3%。动植物种类丰富,共有珍稀动植物60余种。红豆杉、楠木、银杏、樟木、铁杉为国家保护植物;娃娃鱼、棘胸蛙、锦鸡、黄腹角雉为国家保护动物。

 

大事记:

1、1994年,章庄乡普及九年业务教育工作进入全县领先行列。乡党委、政府为提升校舍配套建设,做出中、小学校址与乡政府大院对换的决策,将总面积仅5亩、固定资产不到60万元的学校,搬到面积达17亩,固定资产超110万元的原乡政府大院。另外,还投资63万元新建一栋教学大楼和一栋实验大楼,改善了教学条件。同时,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各筹资30万元改造“村小”教学楼,使全乡11所小学教学楼焕然一新,并购置各种问题器材,达全县学校“六配套”建设先进水平。

2、1994年,章庄乡大力改造笋竹两用林1.79万亩,使每亩毛竹林增收约800元。发展竹木深加工走资源增值之路。1995年又从外引进资金60多万元,新增林产品加工企业七家,新增税率20多万元,财政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达到102万元,村均21.0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32元。

3、1995年3月16日,《江西日报》头版头条。刊登记者邓惠清采写的长篇通讯《穿透大山的眼光——记安福县章庄乡党委书记李宏伟》。一个普通的山乡基层领导干部事迹登上省党报头版头条,这在安福县是第一次。

4、1998年,投资50余万元,建成新街,沿街有供销社、粮站、林管站、七都林业分公司、购销站、林业派出所、信用社等单位和个体户、餐饮店数十家,繁荣了山区的市场经济。

5、2000年,森林公安分局章庄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派出所”(全省仅2个所获此称号)。

6、2002年,章庄村长岭组开发一个种羊基地,该基地放羊面积333余公顷,年创销售收入50万元。以养羊基地为辐射,为章庄乡及周边乡镇养羊户提供种羊,带动养羊业的发展。

7、2003年,县森林公安分局章庄派出所被公安部批准获“全国优秀基础单位”,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

8、2005年12月,章庄乡共完成18座水电站的建设,总装机容量7070千瓦时,其中5座是通过引进外资新建的。大批水电站的兴建,解决了部分劳动就业,满足了章庄各村用电需求,为章庄乡的财政增长、企业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2006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生猪运销、养殖专业合作社、优质高山油茶专业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进一步加大牛、生猪、家离等养殖和花弃苗木、油菜等种养规模,在白沙村建有一个规模100余头种猪的生猪养殖基地,年出栏肉牛630余头,生猪5200余头,家7300余只。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发展高山山羊、蜂蜜、竹鼠等山区特色养殖,建成三江、白沙、将坑3个高山山羊养殖基地,年出栏高山山羊4000余头。

10、2009年,章庄乡开展毛竹低改工作,截止至2012年共完成1333.34公顷。

11、2009年,东谷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经国家、省批准同意民营建设的集灌溉、发电、旅游、防洪、城市供水等于一的大二型水库。工程淹没区涉及两乡一场,其中章庄乡涉及3个行政村9个村民小组,232户863名移民。2008年4月,章庄乡完成库淹区淹没实物的调查、统计、核实作;2009年底,完成库淹区移民协议签订工作,实现全部移民平稳搬迁。移民新村建设总投资1000余万元,2009年建成。至2012年,已有234户移民入住,新村内有村民活动广场、便民商店、休闲娱乐中心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12、2011年,章庄乡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章庄乡投入50万元建成日处理垃圾8吨的农村垃圾无公害化处理中心。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道路硬化、开发建设和绿化美化同步,实现乡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水续利用。以生态建设为重点,新建59座沼气池。

13、2011年,章庄乡投资150余万元兴建一栋占地面积269平方米的4层文化大楼,2012年底竣工投人使用。

14、2012年5月,电影《遥远的武功山》在章庄乡开机拍摄。

15、2013年4月,章庄乡文化站和敬老院先后投入使用极大的丰富全乡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改善了老年人居住条件。为完普集镇功能、提升镇整体品位。

16、2013年6月,“6.21”暴雨灾后重建在防汛抗灾工作中,章庄乡乡努力克服“6.21”特大暴雨给全乡、特别是留田、会口、将坑三个村造成的重大灾害,迅速组织机关干部下到村组指导村民开展灾后自救,并积极向县发改委、县农业局等部门申请到项目救灾资金30余万元,修建一座便民桥,确保了灾后重建任务顺利完成。

17、2013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修通留田至会口村6千米、塘溪至玉坑8千米、吴伏龙至罗坑4千米和大将至排上1.5千米水泥路,全乡已形成以宜严公路为主干辐射各村组的交通网。

18、2013年,争取到资约1500余万元的变电站项目和投资200余万元的百吨千人自来水厂项目。两个项目已于2013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完工。

19、2014年5月,章庄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20、2014年5月,投入600万余元,全力推进集镇主干道白改黑,规划新建章庄风情水街,征地2.3公顷,完成郭水河部分河道护坡、新街人行道铺设、绿化、亮化等工程,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按照“五美”标准和“四位一体”模式,以“三清六改五普及”为抓手,高标准精心打造白云村白云组新农村建设点,拆除危旧房1000多平方米,外墙粉刷3000多平方米,硬化道路0.4千米,改厕、改水全面完成。

21、2014年,章庄乡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大做“金山银山”文章,扶持本土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年内新增家庭农场10户,发展养牛、养蜂等生态绿色养殖业,发展冬笋、红豆杉、楠木、芋头等特色种植业,种养户逐步增多,种养规模迅速增大。先后引进宏信竹制品厂和安福忆竹坊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两家竹制品加工企业,缓解竹子滞销、林农增收难问题。

22、2014年,全年绿化造林近万亩。同时对郭水河部分河段进行改造,加大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力度。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做“绿水青山”文章,加快风情水街、农家乐、摄影基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策应羊狮幕景区开发,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23、2014年9月,留田村教学点于2014年9月正式开课教学,解决该村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留田村位于安福县与宜春市交界处,路途遥远,孩子们上学往往要去隔壁洪江乡村小借读,十分不便。在乡党委、政府的多方努力下,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在原留田村小教学点上重建新教学楼,由章庄学校派驻教师开课教学,让留田村的孩子们能够就近读书,安心学习。

24、2017年9月,投资300余万元的章庄乡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25、2017年12月,省级贫困村将坑村75户291人实现全面脱贫。

26、2018年5月,引进的北京暖山集团文旅项目“兔子的老家”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

27、2018年12月,省级贫困村塘溪村62户214人实现全面脱贫。

    28、2019年12月31日,章庄乡章庄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29、2020年9月,章庄乡章庄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重点旅游村。

30、2020年8月,宜(春)井(冈山)遂(川)高速公路安福县章庄段正式开工建设。

31、2020年10月,章庄乡294户1027人实现全面脱贫。

32、2021年1月,章庄乡卫生院公共卫生应急综合楼项目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