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描绘吉安绿色发展动人画卷—— 写在江西省第二个生态文明宣传月活动启动之际
2021-06-09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俯瞰泰和县蜀水河。  许安华  摄

6

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一角。   市生办 摄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吉安发展最动人的底色。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殷切嘱咐,“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启新程。过去五年,吉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推进生态强市战略,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引领、样板打造,全面实现了试验区建设阶段性目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

PM2.5年均浓度三年下降42.8%,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13个百分点,所有县(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在100%,单位GDP能耗指标值保持全省最低,全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3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颁布了全国首部全域水库水质保护地方性条例,8个县(市、区)获批省级以上生态文明示范县,吉安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守护“绿色梦”

——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的美好家园

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这五年,是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的五年,群众的“绿色梦想”从理想开始照进现实。坚持系统治理,打响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生动诠释了绿色发展既是治山理水,也是显山露水的生态理念。

—— 系统治理,打响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合力攻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守护一片蓝天。深入开展“四尘三烟三气”“降坡封尘”等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市中心城区率先开展“以克论净、深度清洁”试点,积极探索“精益环卫”新模式,会同中科院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与颗粒物来源解析等课题研究,从源头防控、系统治理上下功夫。全面强化城区烟花爆竹储运、销售、燃放管理,全市基本实现了居民区零燃放。

还民一江碧水。深入开展“清河护河”行动,将岸线、水域垃圾纳入第三方治理并实现全覆盖,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船舶污染接收站,市中心城区4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如期完成,全市45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实现达标排放,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7.1%,较2015年提升15.1个百分点。强化对河道砂石“采、运、销”全过程管理,赣江河道砂石资源全面实行政府统一经营管理,将全市赣江沿线97个私营砂厂整合为19个,实现“四统一”。推进赣江两岸湿地公园、生态绿线、城区绿化联片成景,全力打造赣江最美岸线。

造就一方净土。狠抓城镇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建成垃圾分类站(亭)142座,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筑垃圾处置基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改扩建等重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狠抓生猪规范养殖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审批、规划建设方案,全市禁养区内退养率保持100%,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7.68%。狠抓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实施了土壤污染防治修复“三大工程”,推动21.17万亩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

—— 生态优先,既源头上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又突出清净整洁,做好显山露水文章,打造美丽乡村。

有效管控生态红线。全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成吉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等一批生态空间管控专项规划编制。启动了赣江中游库区“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将264公里赣江中游干流全段纳入管控范围。

逐渐恢复生态系统。突出念好“建、造、管”三字经,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工程,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开创了“吉安模式”,造林面积突破61万亩,千烟洲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试验区建设完成总投资近亿元。实施见缝插绿、块状植绿、斑点绿化,城区建成区绿化面积8871.8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5.7%。

加快修补城市环境。深入开展了“城市双修”工作,105国道、高速公路等沿线一批山体的生态环境修复效果明显。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三年行动超额完成任务,疏通道路“微动脉”“断头路”总里程达61.8公里。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突出清净整洁,把握美的内涵,在京九铁路沿线、赣粤高速公路及主要国、省道沿线打造了一批“见山见水、记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并累计建成新农村建设村点2.2万个。

蜿蜒的母亲河赣江,巍峨的圣山井冈山……吉安的山山水水,正在见证吉安加速生态保护、绿色崛起的坚定脚步。

引领“新发展”

——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走进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丹青湖静若镜面,古樟古枫星罗棋布,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画与村庄美景相互映衬,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画赏景。万安积极将“生态+”理念融入全域旅游战略,把民俗风情、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生态旅游建设中,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田北农民画村、“画艺小镇”谷中村、“秀竹文化”里加村、“水塘文化”夏江村、“茶海小镇”南阳村等一个个特色生态旅游点。

今年,为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开展,市文广新旅局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吉安市红色精品线路”,并于5月12日推出八条红色精品线路,变红色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绿色,是吉安发展的最大优势。这五年,是吉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崛起步伐不断加快的五年。绿色理念全面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中,围绕“1+4+6+1”产业体系,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发挥生态优势,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在绿色生态产业上做“加法”,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

在绿色生态产业上做“加法”。绿色工业量质提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1+4”产业体系,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0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52%和30%,占比均居全省第一。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康养旅游、中医药等细分产业竞相发展,“药、医、养、游、食”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绿色农业发展壮大。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突破200万亩,稻虾(渔)综合种养6.5万亩,林下经济作物种植面积56.8万亩,全市获“三品一标”认证农业品牌共298个,井冈蜜柚纳入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生态旅游全面开花。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大力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15个旅游集聚区、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100个民宿点建设,井冈山获批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构建了“三区一网”旅游景观体系,“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旅游品牌进一步唱响。

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在项目引进、实施等方面严把准入关,对环保可信度不高的项目不引进、不实施,坚决否决了一批“两高一资”项目,2016年以来,共关闭煤矿26家,全市单位GDP能耗指标值连续五年保持全省最低。加快传统制造业和加工业清洁化生产、循环化改造、资源综合化利用,早日实现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全面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开发度,加大开发地下空间,提升园区集约集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电子废弃物、废纸等零进口。

绿色,引领“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达54.4%和35.2%,均居全省第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10个“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五年分别累计下降16.1%、21%和39%,节能“双控”、应对气候变化等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激活“新动能”

—— 坚持改革创新,生态文明改革从理论变为实践

4月26日,《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出台,对我市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市打造井冈山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推进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绿色农产品价值提升通道日益畅通,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加速实现。

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吉安作为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板块,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大胆探索、先行快跑,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为重点,努力种好改革“试验田”。

“十三五”期间,吉安生态文明改革从理论到实践取得重大突破。试验区建设33项重点制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颁布实施3部生态环保地方性条例,国有林场林权抵押模式、“千年鸟道”护鸟联盟等改革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经验推广清单,15项改革经验入选全省生态文明改革优秀成果,生态法治建设、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绿色殡葬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格局全面构建。

建立“源头严防”管控体系。推进生态立法,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全域水质保护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3部地方性条例。建立健全“三线三区”空间格局,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工作基本完成,全市列入生态红线范围达5050.2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比例的19.97%,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

完善“过程严管”监督体系。印发了重点区域污染物管控的责任分工方案,将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生态保护和河长制等目标任务以责任书的形式落实落地。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建立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城市园林绿地损坏赔偿等制度体系。制定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探索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延伸至乡镇。

健全“后果严惩”责任体系。出台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实现了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环境网格化管理体制,峡江县设立赣江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井冈山市率先设立了全省首个生态旅游法庭,创建了“生态旅游审判110”模式,市法院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得到省高级法院高度肯定并推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指引,绿色发展意识越发深入人心,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吉安正奋力描绘绿色发展的动人画卷。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