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紧盯部门主职主业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吉安市民政局学史力行做实“大民生”
2021-06-08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非常感谢民政部门的同志,如果不是他们帮我家申请了农村低保,提高看病费用的报销比例,我们两口子的日子就难过喽。”6月6日,青原区值夏镇塘陂村的肖祖招、周惠先夫妻俩激动地对记者说。

年过七旬的肖祖招夫妻俩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常年药不离身。原本和大儿子共同生活时,还有孩子能帮衬一下,但2020年,大儿子因车祸意外丧生,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3月下旬,市、区民政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宣讲政策时发现了这一情况,随即主动帮助老人申请救助,4月老两口就享受到了农村低保金,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是市民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部门主职主业,学史力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市民政局牵头拟订了《关于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主动发现、分层分类施救的社会救助保障网。其中,为防范化解已脱贫城镇群众返贫致贫风险,该局通过主动发现机制,累计比对申请救助信息4.9万人次,及时将2424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范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3.34亿元,有效保障了25万多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等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促进婚俗文明,市民政局启动了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改革试点工作,婚姻登记中融入更多的文明教育和暖民服务元素,规范结婚证颁证仪式。同时,全市2961个红白理事会也积极参与殡葬改革工作,引导广大市民采取鲜花寄哀思,丝带祭故人的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祭祀方式,充分展示了吉安殡葬改革厚植民意、顺应民心的最新成果。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破解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难题,市民政局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建有各类养老机构246所,其中公办养老院210所、公建民营13所、民办23所,床位15036张;建成城乡各类居家(互助)养老服务设施1439个,覆盖94.53%的城市社区和57.15%的农村行政村。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