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条工作线 创建三个品牌村 青原纵深推进“杨慧芝群众工作法”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10: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青原区继续纵深推进“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搭建三条工作线,着力创建“五美”品牌村、平安法治品牌村、文明实践品牌村,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去年以来,青原区创新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从杨慧芝“四心五步六法”调解工作法中,提炼出“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在全区推广,探索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需求、凸显青原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即是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作主,通过这一工作方法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

该区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培养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探索“群干带群众”治理模式。在各村(社区)完善网格员队伍、组建治安巡防员队伍等发现问题队伍,组建“杨慧芝式”调解队、综合执法队、志愿服务队,打造解决问题的基层治理队伍。

工作中,该区聚力“五美”乡村的民生改善线,创建“五美”品牌村。集聚各方力量,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借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实行常态长效综合执法;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构建以“问题收集→归类流转→矛盾调处→数据库案例库建立”为核心的矛盾纠纷调处闭环模式。着眼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聚力“三治”融合的民安保障线,着力创建平安法治品牌村。建强服务阵地、丰富文化生活、树立文明新风,聚力文明乡风的民风培育线,着眼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创建文明实践品牌村。

据了解,该区已培育杨慧芝式“群干”154名,组建群众自治队伍160多支,基层服务力量增加1万余人。今年一季度,该区共上报事项8639件,办结8337件,办结率96.51%;民生类事项6321件,办结率96.22%;民安类事项2318件,办结率97.28%,赢得百姓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