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有温度 让生活更加美好 ——青原志愿服务助力双城同创侧记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09: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全面做好“双创”工作,奋力走好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新时代长征路,连日来,青原区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双创”知识宣传、志愿服务岗执勤、环境卫生清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加美好。

多维联动共建文明城市

8月28日,区委宣传部统一筹划部署,在全区开展“全民大扫除日”志愿服务活动。该区机关干部职工志愿者、教师和医生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1万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小区,认真检查消防设施安全,纠正乱停乱放行为,及时劝阻乱丢果皮、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让社区居民正视生活中的陋习和不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在点滴中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截至目前,该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超4万人次,已达该区常住人口的20%,志愿服务时长达109.7万小时,建立了以“杨慧芝工作室”、芗城义警队等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伍248支。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30余场,惠及群众7.3万余人次。

多措并举共治文明家园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城重要意义的认识,志愿者们深入小区楼院和居民家中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向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确保每户培养一个创城工作明白人。

文明交通,让贴心盲道帮得上“盲”。在“礼让盲道、文明出行”宣传倡议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及时清理占用盲道的障碍物,遇到占用盲道的汽车,通过在汽车上留下一张“礼让盲道、文明出行”的宣传单,温馨提示车主在今后的出行中不要占用盲道。

厉行节约,让“光盘行动”蔚然成风。为全面推行“光盘行动”,志愿者到酒店餐馆、农家乐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倡导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杜绝铺张浪费,发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承诺接力行动,积极在青原范围内开展宣传。

多点开花共享文明成果

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在近几次省市创城模拟测评中,青原综合得分均列全市前列,青原的城市文明程度、形象品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如今,从城市社区到乡间田园,从城市干道到丛林小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甲的身影。有了他们,交通由堵变通,卫生由脏变净,隐患由多变少,群众由怨变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吃住在村解民忧;技术能手、志愿者送技下乡,精准发放低保金和特困供养金……一系列扶贫解困措施强有力地化解了贫困户的困难局面,助力贫困群众共享文明成果。此外,该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艺轻骑兵”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