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路有你 ——青原文陂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09: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渼陂村健康扶贫巡诊

文陂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  

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清新飘逸,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

青原区文陂镇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情无私,他们阳光开朗,他们真诚善良,他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为提升志愿者们的积极性,青原区文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六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吸纳了全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村社区“两委”班子、乡贤队伍等为队员,每支小分队都配备了不同颜色的志愿服装和帽子,理论宣讲、教育培训、文明示范、生态保护、健康普及、文体服务等50多场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享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关键词:

红色“宣传员”——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

解读: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村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等,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事例:5月1日,文陂镇民间艺术团在渼陂古村牌坊处开展扫黑除恶专题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小品、快板、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内容以及国家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巧妙地融入到戏中,让知识宣讲更加生动易懂、贴近民心,调动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

在5月31日开展的《乡村振兴与青原发展路径选择》宣讲活动中,区委党校宣讲员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明白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乡村振兴,并结合该镇实际情况,从把握时代脉搏、打造特色品牌、加快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拓宽了群众以及干部建设家乡的新思路。

关键词:

蓝色“培训员”——

产业发展志愿服务小分队

解读:农技专家、种养大户、帮扶干部等深入农村,开展产业政策宣讲、产业技术培训、全域旅游推广、产业信息提供等志愿服务活动。

事例:3月21日,春耕时节备耕忙,为加快水稻机械化育插技术的推广应用,产业发展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沙湾村种粮大户的基地指导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大家饶有兴趣地聆听农机专家讲解大田耕整、插秧机保养与维修、秧盘育秧等相关知识。

关键词:

橙色“引导员”——

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小分队

解读:乡贤、“五老”等人员开展乡风文明示范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开展邻里矛盾调解,关爱帮助困难家庭,促进邻里和谐;大力弘扬孝道文化,重温孝道故事,积极参加“敬老爱老”活动,以实际行动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事例:1月25日,区妇联服务人员深入文陂镇渼陂村,为50余名妇女群众宣讲普及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及法律知识,鼓励妇女同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法治宣传、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贡献巾帼力量。活动详细介绍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盛况,领学了全国妇联章程等内容,把党的政策和声音,传达到妇女群众当中。

4月26日,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曾山小学举办2019年吉安市“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向30名贫困生、留守儿童捐赠了图书、绿书签,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远离不良刊物,文明健康上网。

关键词:

绿色“环保员”——

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小分队

解读: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和实践工作,倡导生态环保意识、普及并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

事例: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努力增强全民绿化意识,推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在3月12日植树节当日,该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义务植树活动,共种下桂花、茶树、金橘等多品种共90余株树苗,展现了志愿者在实践活动中的担当作为和先进性。

此外,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村内文化广场、街道小巷、河岸等进行清扫,对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村级活动场所门窗和户外宣传栏、公开栏进行清洁,为百姓休闲娱乐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关键词:

白色“卫生员”——

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小分队

解读:卫计系统干部、医生、护士经常开展医疗常识、养生保健、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生家庭关爱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并为群众提供涉及全民健康核心知识。

事例:3月11日至22日,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为期两周的居民签约体检及健康扶贫巡诊活动。在巡诊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对65周岁及65周岁以上老年人,患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贫困户开展免费体检,体检项目包括测量血压、称量体重、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B超、心电图等,并进行高血压、糖尿病的预防与饮食知识讲座。他们认真查看慢性病患者以前的就诊资料、诊断结果,细心倾听患者陈述,用血压测量仪、听诊器等仪器查看患者病情,并根据病情写下用药处方,记录在病人的健康扶贫档案上。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慢性病患者实行上门服务,送药到家,实实在在地为贫困人口服务,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此次“春风行动”巡诊共接诊病人100多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200余份,免费为群众量血压、查血糖600余人次。

关键词:

粉色“讲解员”——

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小分队

解读:开展“送文化下乡”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比赛、全民健身、红歌赛等文体活动;充分利用渼陂景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讲解员、教师、“小小讲解员”等,开展红色故事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

事例:5月21日至23日,该镇开展以“感悟大国工匠精神,体验民间工艺技艺——渼陂古村千人‘香樟木书签’制作”为主题的传统手工艺研学活动。活动期间,乡村文化振兴志愿服务小分队带领区实验小学近千名学生参观了渼陂古村,并为他们讲解红色故事以及蕴含的红色文化,同学们观看了电影《闪闪的红星》《血战湘江》《井冈山》及《决裂》的片段,还自己动手制作了香樟木书签。

5月23日,渼陂古村书画协会6名书画志愿者开展“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创作了赏心悦目的书画作品,同时与书画爱好者进行了交流,对书画初学者进行了现场指导,受到了书画爱好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