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田:站群众位置解群众难事
来源: 青原区市域办 2021-06-08 09: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如何走好、走顺?近年来,青原区富田镇积极践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站群众位置、解群众难事,多措并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从群众需要“切题”工作模式“心贴心”

该镇从群众需要出发,积极探索构建“1357”工作模式。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1条”主线;遵循活动阵地“便民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队伍“群众化”“3化”要求;塑造“精神家园”、共建“富美家园”、涵育“和谐家园”、建设“爱心家园”、打造“美德家园”“5大家园”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有固定场地、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必要设备、有管理制度、有活动内容、有活动资料“7有”标准,在全镇精心打造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29支志愿服务队,充分凝聚群众力量,紧贴群众需要,提供文化惠民、教育服务、平安建设、关爱帮扶、移风易俗等实践服务。

从群众视角“解题”群众参与“面对面”

“便民化”——活动阵地设在群众身边。整合为民服务、文化体育、祠堂广场等现有设施资源,以群众方便为原则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居民院落、企业基地等生产生活一线。

“多样化”——活动形式贴近群众生活。江背村的老樟树下成了传育新风的实践课堂、杨柳村的亲情热线成了群众的“表白专线”、富田村的正气讲堂成了“老人讲故事、小孩学文化”的大舞台……贴近群众生活的活动形式,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管用、能运用”。

“群众化”——活动队伍吸纳群众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吸收乡贤能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脱贫典范等,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朱润根、谢丑娇、江连珍、王戍平、张文铭成为富田文明实践的草根明星。

从群众长远“破题”群众受益“实打实”

聚力志智双扶,共建“小康家园”。在全镇20个村开展“三讲一评”“第一书记”寄语、脱贫技能培训、脱贫攻坚感恩行动等活动,通过“精神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已开展活动40余场次,直接受众近3000人。

弘扬文明新风,涵养“和谐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推进家庭文化、孝亲文化与社区文化相融合,引导群众弘扬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的良好风气,以群众影响群众,以群众带动群众,共同弘扬和践行文明新风。

崇尚善行义举,打造“爱心家园”。建设“爱心超市”,就近对各类困难群众开展关爱帮扶,引导群众自觉主动行善行、举义举。全镇共建成“爱心超市”20个,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50万余元,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