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固畲乡何以变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09: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越是挑战艰、困难大,越考验其能力与智慧。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是我党在江西境内创建的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东井冈”。这里五县交界,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为畲族,底子薄、基础差、治理难。

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年,东固大变样——从全区的落后乡镇变成连续三年年度考评先进乡,从“窝在深山无人问”,变成了全省魅力乡镇十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畲乡何以变?近年来,东固畲族乡党委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始终高扬鲜红党旗,紧密团结全乡群众,同心绘就新时代东固畲乡的美丽画卷。

同心——传承红色基因强堡垒,引领一片“团结红”

人心齐,泰山移。

新形势下,少数民族乡该如何更有效地团结群众、“攥紧拳头”谋发展?

东固畲族乡党委以实践作答:坚持“同心”思想,不断强化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将全乡畲汉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东固,提起民族小学的黄公略中队,许多群众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该中队常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传播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号召全校师生、广大家长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不只如此,该校还活跃着一批像黄公略中队这样以革命先辈名字命名的少先队伍。

弘扬红色“主旋律”,已经成为东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东固畲族乡党委班子带头学习党史和革命先烈事迹,重点打造了东固平民银行旧址、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20余处红色资源点,每年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课开讲啦”“小小红色讲解员”“红色中队”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夯实党建基础,建强红色“主阵地”。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党支部“红色点亮工程”,重点打造以东井冈社区、敖上村、三彩村、螺坑村为核心的东固“初心源泉”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示范片区,推动了16个村(社区)的阵地资源从“有形”到“有效”再到“高效”。加强红色元素设置,增强阵地“党味”,试点打造了敖上、六渡、三彩、古村等4个红色名村,其中敖上村被中组部列为全国“红色名村”示范点。

推进共同繁荣,唱响民族“和谐曲”。作为江西省8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东固始终把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放在首位,大力开展民族工作“连心共建”活动,蔡家垅自然村入选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江口和六渡畲族村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该乡党委书记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为东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民族基础。

因为同心,所以有力。东固畲族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强劲!

同为——厚植生态优势攻脱贫,壮大一域“产业绿”

这两年,东固的茶美誉度不断提升。这跟乡贤罗义坚的努力分不开。

看中家乡的良好生态,罗义坚通过拍卖赢得了当地2000亩老化茶山的经营权,通过分批改造升级,大力提升工艺和品牌,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茶山产生了收益,为当地贫困户和异地搬迁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为东固的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他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良好的绿色生态,是东固的最大优势。东固畲族乡党委带领全乡群众同行同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扬生态优势,兴绿色产业,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践行绿色理念,变满山绿海为“绿色银行”。以支部为依托,立足已有的毛竹、油茶、茶叶等传统产业,鼓励有能力、有实力的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实施改造升级,并扶持发展特色农业,带领全乡群众将满山绿海变成“绿色银行”。目前,全乡巩固发展毛竹林6万余亩、油茶林4万亩、茶叶种植3000余亩;新发展白莲1000余亩、竹荪300余亩、山茱萸300余亩,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体系。该乡还利用优质水资源引进了润田矿泉水厂,在增强发展底气的同时,让一批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发展旅游产业,是东固的另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重点修缮旧居旧址,详细普查登记红色文物史料等,积极申报文保单位,广泛搜集整理红色故事、歌谣等,在链接历史、修复记忆的同时,引入市场力量进行开发利用,发展起古瑞林乡村旅游、拓奇军旅研学基地等一批文旅业态,引得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将东固变成了没有围墙的“红色课堂”,点燃了旅游产业之火。同时,着力培养红色“小小讲解员”队伍,既传承红色基因,又传播红色文化,助力红色旅游发展。

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累计整合扶贫资金5732.027万元,对全乡道路交通、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安全饮水、贫困户“五改”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综合提升,把曾经落寞的山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同时,对接旅游产业辐射带动,理顺“党建+农户+合作社+企业”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重点培育了一批优秀致富带头人,打通了乡村经济发展的脉络。目前,全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的村有4个,超10万元的村占比近60%,增强了山村奔小康的底气。

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56户1177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厚植生态优势,壮大“产业绿”,东固坚定迈上小康路。

同向——创新社会治理促和谐,守护一方“畲乡蓝”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五县交界、畲汉两族群众聚居的东固畲族乡怎么干?

群众的矛盾,组织群众来化解;群众的需求,发动群众来满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守护平安和谐“畲乡蓝”。

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行“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作主”的“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培育杨慧芝式“暖心人”55名,组建群众自治队伍24支,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信访事件下降75%,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党员郑远权建起了200余人的东固微马队,积极开展义务巡防,广泛传递健康生活理念,为东固的平安稳定贡献力量。

保障社会民生。完成危房改造1042户,完成深山移民搬迁2517人,打造了南龙、三彩等9个移民安置点。实施中小学校危房改造11所,民族小学完成整体搬迁,民族中学兴建“两堂”及教师公寓,新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教学环境大幅提升。投资300万元提升改造东固卫生院综合大楼,15个村级卫生所均已达到省级标准,医疗卫生惠及大众。注重“党建+养老服务”,打造9个老人颐养之家,建立7支无职党员居家养老服务队,实现村级老人颐养服务全覆盖。

培育文明乡风。探索运用资源联用共享、组织联手共建、服务联动共为、平安联防共创、爱心联谊共助的“五联五共”模式,做精做优一批有温度的文明实践项目,做实做好“东固红歌会”等志愿活动品牌,组织成立了“16+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活动320余次,惠及群众1.6万余人。东固红歌会带动一批志愿者志愿演出65场,观演人数达6000余人次,不断传播东固红色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其发起人曾广东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被评为“江西好人”。

昔日的东井冈,今天的新畲乡,正越变越美,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