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实现突破发展 ——青源发展集团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09: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去年以来,青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突出党建引领,做大做强做优青原区国有企业、激发国有资本活力,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

践行“五好法”转变作风建设

2020年6月19日,该集团召开了践行“五好工作法”、助推“第二次创业”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都严格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班子和个人均做到了深查细照,列出了“六个没有”的问题清单,并扎实有效开展整改。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了《节假日重点项目现场协调管理值班表》,对照任务进度加班加点。明确“搭建集团公司组织架构、完善集团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完成集团资产整合、拓宽融资渠道、稳步推进担保业务”的目标定位。制定了《吉安青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细化了23项工作任务。深入挖掘和培育践行“五好工作法”、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滨江大道北延项目、火车站下广场改造项目、堤前菜市场项目多次受到了市、区领导表扬。

搭建“大舞台”构建集团框架

按照“快速筹备抓机遇,规范管理把质量,稳健谋划寻发展,开拓创新求效益”的工作思路,该集团于2020年2月24日成功挂牌。搭建“1+7”的集团架构,制定和完善了27项内部管理制度,设置了综合管理部、财务风险控制部、项目工程部和投融资部4个职能部门;整合了青原区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江西青原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青原区佳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青原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原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成立了青原区城市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吉安金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吉安瑞源置业有限公司,构筑了“1+7”的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框架。建立和完善了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主要业务范围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营、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咨询业务等13个领域。明确“打造一流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实现三大转型、拓展六大板块”的发展战略目标及五年规划,并从组织保障、资产整合、体制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强化了工作举措。

做优“资本链”提升经营能力

该集团已完成青原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划转;完成了青原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回购青原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11月,该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和代管理公司总资产89.66亿元,净资产54.79亿元。针对信贷投向设计融资方案、包装融资项目,融资贷款再添增量,已获银行融资批复金额12亿元。佳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26日正式加入省融资担保体系,与建行、农商行、九江银行、赣州银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2020年内累计新增融资性担保和非融资性担保(保函)额度1.1亿元。

强化“支撑点”推进项目建设

该集团以堤前菜市场、火车下广场改造、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梧桐大道等项目为龙头,推进各个重点项目高效有序建设。2020年9月28日,正式运营的堤前菜市场采取公开拍租形式出租摊位148个,配置了全方位监控设备、电子显示屏、信息化电子秤、多功能洗地机等硬件设备,聘请了专业管理人员进行物业保洁管理。大力推动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小塘片区棚改项目、新能源汽车文化市场、锦江都城酒店建设项目(建泰大厦)、城北安置小区等项目建设;完成了818地块规划一路、规划二路、井大滑坡段绿地等项目建设;火车站下广场、梧桐大道、铁建路、火车站南通道等项目正有序推进。新成立的金源建筑安装公司,办理了建筑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承接了祖关至梵语灵境道路修复工程、城市部分路段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陂下古村景区对标整改提升工程、全区旱改水工程等总价约1300万元的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