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固大力推动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09: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去年以来,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围绕“阵地亲民,载体多样,内容规范”要求,重点打造以东井冈社区、敖上村、三彩村、螺坑村为核心支点的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示范片区,走出了一条具有东固特色的发展道路。

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引领,推动阵地整合、资源整合、功能整合、人力整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在全面完成“3+8”功能室设置到位的基础上,结合村情,重点建设三彩村乡贤荟和老年人颐养之家、敖上村游客服务中心、螺坑村初心堂、东井冈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地。积极挖掘本地乡贤资源,建立乡贤人才库,动员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广大乡贤踊跃出资出力,捐款30万元助力三彩村服务阵地建设、捐赠床上用品建设颐养之家,捐款5万元支持东井冈社区建设。

该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颐养之家、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乡贤议事厅等都设置在党群阵地的一楼,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设置在屋场、老樟树下等村民原有的聚集活动中心。在各村配置党建宣传员,推广完善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呼应互动”模式。

东井冈社区利用原来的农技站,三彩村利用林场的老办公楼,把原来破烂闲置的国有资产盘活。在改造过程中尽最大可能保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外观风貌,留住乡愁记忆,同时结合东固的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畲族文化等元素,精致建设,精美呈现,既节约了成本,又形成了可看可用的基层服务阵地群落。

该乡依托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畲族文化,结合各村的中心工作侧重进行服务整合。东井冈社区充分发挥东固红歌会志愿者和东固微马队志愿者的力量,参与环境整治、社会综合治理和乡风文明传播等。敖上村不断壮大“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把红色元素融入服务阵地,传播红色信仰和文明乡风。三彩村弘扬乡贤文化,把乡贤支持村里建设的医疗卫生所、老年人颐养之家整合到为民服务群落中去。螺坑村大力发展白莲产业,把提供种苗供应、白莲加工和销售的服务功能整合进服务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