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嘹亮扬新风 ——青原区东固红歌会文明实践风采侧记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6-08 09: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青原区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为依托,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文艺骨干,成立别具特色的农民剧团。这些农民剧团立足本地特色,以传统文化和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把党的富民政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内容提炼、加工、编排成节目,通过戏曲、快板、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给农民听,演给农民看,给农民送去精神食粮,深受群众欢迎。在青原区边远山区就有这样一支红歌队,那就是——东固红歌会。如今,青原区成为全省19个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县区之一,东固红歌会更是扎根乡村,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上,他们用一首首歌曲演绎了东固畲乡人民的时代风采。

“苏区干部好作风”

东固红歌会成立于2010年5月,成立之初仅有发起人曾广东一人,没有音乐背景,没有受过专业指导。为了挖掘、传播东固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凭着满腔的热爱与激情,曾广东开启了属于他自己的“长征”。没有专业指导就多去请教,像老作家王善兰、老歌手孙碧莲和邹作泉等人都被曾广东多次拜访过;不懂音乐便从音乐符号学起,一直学到创作歌曲;不会电脑就从开机学起,最后到自己动手用电脑打谱完成歌曲创作。就这样,克服重重困难,突破层层阻碍,2010年11月26日,东固红歌会迎来了第一场演出,在东固畲族乡光荣敬老院,12个节目足足表演了一小时,赢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红歌会壮大了,成员也发展至10多人的规模。他们努力学习表演技能,提高表演水平,每天利用演出之余的时间,自编、自导新节目,送戏下乡到全乡每个村组。下乡演出没有专项经费保障,没有固定的交通工具,就用摩托车、电瓶车把舞台道具送过去,进行志愿服务演出。

“畲乡竹筒响万家”

几年来,曾广东和红歌会大伙也有了不少成果,红歌会现已收集了东固红歌200多首,并且围绕红歌、山歌、畲歌等内容,排练出了上百个节目。每到一处演出,他们的表演都赢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尤其是曾广东创作的红歌《守哥回家待何年》《哥哥去当兵》深受观众喜爱。2011年2月,东固红歌会参加深圳市南山区“老区特区心连心文艺演出”,用一首首本地红歌赢来众多喝彩。这是红歌会第一次出省表演。自此以后,他们常受邀去省内外演出。

2011年4月,红歌会代表市里在贵溪参加“江西省首届畲族文化艺术节”演出,演唱《打只山歌过横排》,荣获山歌组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2012年,红歌会创作歌曲《畲乡竹筒响万家》荣获中国社会音乐协会群众创作歌曲展评银奖,并在2013年登上了“吉安市文化馆免费开放成果汇演”的舞台。2013年东固红歌会创作歌曲《守哥回家待何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收录到《红歌中国·全国大型原创新红歌作品集》中,并获得优秀作品奖杯。2013年7月东固红歌会受邀派员参加电视剧《领袖》拍摄剧组,在武汉为该电视剧插曲《兴国山歌》配曲主唱。东固红歌会也被评为青原区文化艺术五星级团队、吉安市群众文化艺术四星级团队、江西省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等荣誉。东固红歌会将东固的红色、畲族的蓝色、客家的绿色这些极具乡愁气息的畲乡风情,通过文化艺术的方式传递给了越来越多的人。畲乡的竹筒敲响千家万户,东固红歌会成为了青原区旅游宣传的金色名片。

“七彩畲乡幸福长”

东固红歌会自成立起,就已开始通过唱山歌、讲故事、演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潜移默化树立文明新风,歌颂美好社会和畅想未来。

青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东固红歌会自发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月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到各村委开展文艺演出一到二场,共计演出200余场次,观看演出人数达3万余人次。同时,红歌会还借助社会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力所能及延伸社会服务范围,积极开展迎新春慰问巡回演出、为敬老院老人和留守儿童送温暖等义务演出服务。表演唱《七彩畲乡幸福长》、畲族特色舞蹈竹竿舞《畲族山歌唱起来》、小品《脱贫》、情景表演《婆婆也是妈》、歌舞《欢乐婆婆逛畲乡》、音乐快板《扫黑除恶齐动员》等演出节目形式多样,用歌声宣传革命历史,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民族团结精神,传播正能量。东固百姓通过观看节目,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提高文化素质,转变思想作风,改革陈规陋习,实行绿色殡葬;新事新办,不攀比,不摆阔,既环保又减负。好家风、好家训,尊老爱老的光荣传统得到传承和发扬;最美媳妇、最美乡贤、最美家庭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