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遂川县发展全域旅游走笔
2021-06-08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桥生、李书哲

在层峦叠嶂的湘赣边界,矗立着井冈正南遂川县。

沧海桑田的变迁中,留下了工农兵政府旧址、草林红色圩场、横石长征首发地、五斗江战斗遗等红色文化遗址;又有着古色古香的千年书院、大汾骑楼街、郭维经抗清等历史文化;还有白水仙、左安镇桃源梯田等自然风光。

近年来,为解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命题,遂川县引导广大委员开展调研,先后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左安桃源梯田、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不断为全域旅游注入文化内涵,使其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源富集 红色历史寻根游

夜幕降临,遂川县文化艺术中心灯火通明,由采茶剧团创作的红色历史题材小戏《泣血红印》正在上演。一系列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地方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碧血慈云》《红色圩场》等,总能引来观众共鸣,继而带动故事发生地的热度。

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融入大井冈旅游经济圈,深入挖掘遂川与井冈山的地域渊源和为井冈山革命斗争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讲好红色故事是关键。县政协廖晓媛、刘善针副主席率队赴湖南省安化县,对该县档案馆珍藏的24条《遂川县临时政纲》进行数字化扫描和复印,填补了遂川县红色历史档案的空缺,为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拉动,打造工农兵政府旧址、草林红色圩场、横石长征首发地、五斗江战斗遗址等五个旅游景区为主的“重点红色旅游区”。参观毛泽东故居,重走挑粮小道,观看革命电影,接受精神洗礼……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将遂川的红色历史娓娓道来。

景色宜人 绿色元素生态游

“常喝‘狗牯脑’,心情变更好……”春日的汤湖镇南屏茶厂,多位粉丝量逾百万的网红通过抖音直播,带着粉丝和游客们体验茶叶采摘和手工制茶技艺。

由雩田茶叶基地、草林红圩小镇、左安桃源梯田、汤湖茶海景区、汤湖茶早市组成的“问茶寻春”之旅线路,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入选“春季踏青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茶园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高产优质茶叶生产于一体,推动“产业基地变景区、富民产业变旅游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在全国手工茶大赛中获茶王称号的梁奇锂感触颇深,“狗牯脑”茶声名日隆的同时,来参观茶园的游客也愈来愈多,自己在茶园种了千余株樱花,明年开春就可以赏花品茗,带动更多销量。

畅享桃源 美丽乡村风情游

五一小长假前夕,《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拟确定25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中,遂川县桃源梯田景区赫然在列。当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情怀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桃花源。

顺着公路蜿蜒而上的大山深处,云海、草甸、梯田,一望无际。景区准备了赏梯田稻浪、观农耕小戏、寻乡村宝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求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从“全球最美十大梯田”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该县抢抓机遇,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以高山和梯田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在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珠田珠溪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四季有景、随处可观、全球闻名的高山梯田群落。

同时,通过梯田使用权入股旅游公司的方式,让脱贫户获得收入和分红,实现梯田旅游收入和农民生活水平双提升。农家乐、民宿、土特产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村民们带来新希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