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6-07 19: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项目单位情况

安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主管全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的县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建设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综合管理全县建筑市场、城市建设和管理、村镇建设、勘察设计、市政公用业。

二、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我县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个片区、48个老旧小区5106户,分别为:铁井片区1257户、洞渊阁片区1365户、文塔片区1437户以及安城片区1047户,改造范围约1884.5亩。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按照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要求,我县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分为综合型、功能型、完善型三类,其中综合型小区6个、功能型小区11个、完善型小区32个。

三、主要内容

主要改造内容为七个方面:①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尽力解决居民黄水问题;②埋设雨污管网,实行雨污分流,解决县城内涝问题;③铺设沥青路面,解决道路破烂、坑洼不平整问题;④整治杆线乱搭乱挂,实行弱电入地(强标改造),强电归整,解决蜘蛛网现状;⑤铺设天然气管网,实现居民小区天然气全覆盖;⑥屋顶及立面改造,对破裂屋顶及脱落严重立面进行修缮改造;⑦违章建筑拆除及防盗网整治。

四、项目建设开工进度情况

该项目于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底前竣工完成。

五、工作成效

(一)弱电管线入地改造

我县高度重视弱电改造工作,多次召集运营商负责人进行商议,达成共识。1明确弱电管线改造的施工队伍统一委托运营商认可且有资质的劳务公司承担,避免四家单位同时进场交叉施工。2对弱电管线实行强标改造、先建后拆、全部下地、规范到户施工要求,实现“一根光缆管四家、改造一步到位”的工作目标。3明确运营单位负责免费提供改造所需通信管道、光纤、交换箱等材料,政府负责改造管沟开挖、检查井砌筑及管线整治劳务经费,从而节约政府改造资金。

(二)以小区带动片区

我县建成的老旧小区零星分散,集中成片形成规模的较少。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小区带动片区的模式,加大投入,扩大改造范围,对片区内道路、雨污管网、供水、供气及弱电统一改造,进一步完善各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同时避免后期各管线单位重复开挖。

(三)打造文化街区

我们在改造过程中,要本着保护文物,保留文化传承与乡愁记忆的原则,围绕该铁井片区的国保单位孔庙,打造成功能完善,格调优雅,环境优美的宜居宜游历史文化街区;围绕安福县护城河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引入先进的理念,采用“河道疏浚、污水截流、引水进城”的手法,保护水质稳定、处理水污染,将安福县护城河(安平路至安成路段)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水清岸绿、功能完善、可休闲漫步的新护城河。同时融入安福历史人文传统元素,重现吊桥、铁井等历史痕迹,唤醒老城记忆。通过沿河民居外立面改造,协调江南水街古韵与洞渊阁古街风貌,鼓励有条件的底层住宅向滨河空间开放,引入传统风味商业活动,激发滨河活力,再现老城时光。对洞渊阁及其周边社区环境进行修复性更新改造。利用依托护城河延续改造形成的记忆公园,将老城区内孔庙、文塔和洞渊阁等历史人文景点串联,延续安福县历史文化传承,促进老城的人文复兴和旅游联动。同时梳理洞渊阁社区肌理,重塑北门片区传统街区氛围,并因地制宜地利用现有街巷打造步行街道,串联两河的空间、景观及活动联系,形成绿道串联,街巷交织的老城新气象,再现古城历史及人文记忆,展现城市魅力,促进社区活力复兴。恢复洞渊阁景点的可视性和传统历史氛围,充分挖掘洞渊阁景观的历史人文内涵,围绕洞渊阁景点与护城河周边重新置入新的旅游及社区支持配套,重新激活洞渊阁旅游景点

(四)实施城市体检

目前,我县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情况复杂。为查找个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结合城市体检,针对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安全现状、市政配套、小区管理等进行全面评估,为后期实施提供决策依据。

附图:

微信图片_20210607195305

微信图片_2021060719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