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青原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6-05 17: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时下,又到了青原区一年中颜值最高的季节。街头巷尾花木扶疏,一步一景;窗前屋外入眼皆翠、空气清新。“现在空气更好了,村里安装污水排放处理设施后,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了。”天玉镇郭家新村村民郭鑫说。

近年来,青原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乡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截至目前,该区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区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国控站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3.5%,优良天数比例为93%,同比上升4.4%。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该区实施道路保洁6步作业法,范围要向背街小巷延伸,主干道绿化带要开启喷淋设施;要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加强餐饮企业检查,督促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严控秸秆焚烧,推行“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做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该区住建局严管工地扬尘,对全区14个在建工地加强常态巡查,落实业主单位责任,及时处理问题,全力控制扬尘污染,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增强群众幸福感。

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保护好12个饮用水水源,彻底消灭邓家社区下坊村黑臭水体,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辖区内江河湖库水质达标。对辖区纳入整改的18家小水电站下发责令改正通知,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整个城区的污水处理系统“一网统管”,全面开展大排查,列出整改清单,能立即解决的务必解决到位,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采取紧急措施。系统实施青原区中心城区雨污管网配套及排涝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加快了老城区、井大、城北、梅林工业园、城东、青原山景区、青原产业园等7个片区实施39个项目,使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对93个终端站点要一个站点一个方案,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完善提升,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率。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保卫战。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加大矿山、采石场、砖瓦窑等企业整治力度,督促企业加快实施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列出详细整改清单,整改期间一律关停。紧盯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提高生活垃圾集中处置能力和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率;深入推进农用地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有效降低农产品污染风险。扎实做好全区医疗废物管理,强化医疗废水监管,对辖区内17个城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废物管理、废水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排查档案,实行“一企一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文/ 彭生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