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老 庚
来源: 2021-06-03 11: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老    庚

在我们乡下,同年不同月份出生的男性统称老庚,不用换庚帖拜把子而感情甚笃。我也有一位老庚,他家兄弟8个而他排行老六,我呢,也是兄妹一大帮。两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家里穷。很多人都知道我们是经常挽手走路的小伙伴。后来,他初中二年级就辍学外出打工,而我一路读书直至在城里安家落户。两人过年偶有见面也是行色匆匆,只知道他结婚较晚,娶了一位腿有残疾的女孩儿,儿女等其他情况更是知之甚少。

2015年,区里下发扶贫结对帮扶名单,我一看自己的帮扶对象里有个熟悉的名字,这不就是自己的老庚吗。事情真有这么巧吗,我赶紧仔细弄了个明白,果然,我们单位帮扶就是我所在的村委会,老庚确实是组织安排给我的结对帮扶对象。

多年不见的老庚怎么就成了贫困户了呢,我立即回到村里查问个究竟。原来,老庚由于兄弟多,房屋等财产少,兄弟结婚就分家另过。由于五个哥哥结婚分了家,父母身体又不好,他初中辍学后就到天河煤矿挖煤挑煤,赚取的收入用于供养两个弟弟读书,由于年纪小,挑了几年煤后落下了腰椎尖盘突出的毛病,婚事也一拖再拖。后来邻村一位患小儿麻痹后、腿有残疾的女孩看上才解决终身大事,婚后生育一儿一女居住在不到100平米的土砖房里。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小儿子在2岁时患上了白血病,直到准备建房的钱全砸进去了才基本治好,加上他的腰疼、妻子的病腿,一家人很快陷入贫困。

原来如此!我赶紧买了两箱牛奶上门,老庚现借住在他一个哥哥建的砖瓦房里,两层6间房用了其中的上下各一间,从屋里的摆设看来稍显寒酸但整洁有序,我很愧疚这么不了解儿时的好伙伴。老庚倒是很坦然,感谢政府每个月有千把元的补助,儿子的白血病经过十来年的调养已经不碍事,他准备全家到城区来打工,这样子女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他和妻子也可以有更多的务工机会,呆在家里莳弄几亩薄地,国家政策再怎么扶持也不是长久脱贫解困的办法。

按照老庚的意愿,我在吉安贸易广场附近找到了一个简陋的两居室,他来河东看过后觉得租金就要每月600元负担不起。最后还是他自己在麻家村找到了一户两层旧宅,上面一层分开租给了两户人家,他只租了一层一个大房间,一家四口隔个帘子可以摆三张床,可以用厨房、卫生间、大厅,租金每月仅300元。在他自己的努力和我的奔走下,孩子读书问题基本解决,大女儿读井大附中,小儿子上思源学校。怕房东变卦,老庚硬是要求签三年租用合同,看着条件简陋、蚊虫飞舞、荒废无人承租的底层,房东不但同意还破例减了几个月的房租。我在门口看到这个房屋周遭破败的环境,旁边灌木丛垃圾乱扔的“眼花缭乱”,我的心也格外沉重,但看着满脸笑意的老庚又不忍心反对。是呀,一家四口的吃喝住行,能对付就对付吧。从老庚“家”出来,我手里硬是拎上了他从家里带来的两只老母鸡。

几个星期后,老庚打电话要我去他“家”做客,想当初的情景我实在不想去,到那站都不想站,何况还要吃餐饭。但老庚现在不但是“老庚”,还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呢,有些资料我要亲自填报,下班后我到超市带了点熟食就去了。

还没到麻家村路口,我远远地就看到了老庚“家”了,破败凌乱、脏乱差不见了,不再被杂乱的树木挡住视线了。也许花了十几个夜晚,他夫妻把租户家方圆近百平米的土地像整平了一般,乱丢垃圾的灌木丛被捡来的彩砖铺平了、门口的废旧木头堆也不见了踪影、进门的小水坑全部被沙土掩过、旁边还有几个小砖块叠起来的小砖凳、大厅里一辆旧缝纫机在他妻子脚下欢快地跳动着。妻子在帮人家加工窗帘,他自己也在吉安贸易广场一个石材店打工,做仓库管理员。我们都不太喝酒,那天破例都喝了几杯啤酒,满脸通红的老庚不停地给他儿子夹菜,同时不忘告诫要认真学习,像“同年爹”那样跳出农门,到城里安家落户。

随着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老庚折子上不断有钱款到账,有时他会特意找我了解助学金呀住宿生补助标准等问题,总是一个劲儿说国家政策好,等儿女考上大学,一定要退出贫困、脱贫摘帽,不能老占国家便宜。

2018年8月,老庚拿着他女儿被赣南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通知书找到我,我终于明白他问我哪些专业就业更好的原因了,当时我说现在医护专业就业好,很多人怕吃苦、怕脏,以后老龄化社会,医护专业一定是前景看好的,他女儿成绩本来也是不赖的,还有更多选择。如今,谈到过几年高考的儿子,他仍不忘要我参谋参谋。

去年,镇政府人员找他了解情况,老庚自己提出来要脱贫摘帽。他说的理由很多,他工作收入还稳定,老婆不但帮人家窗帘店做点事、还兼职了一份家政,女儿读大学,每年都有助学金,家里的三层房子已经建了起来,再过两年把剩余的两层也装修一下,只要身体好,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

几年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了,相互了解也更深了,我从心里感谢有这样一位老庚,从小到大一直陪伴,老庚虽然曾经是贫困对象,是我的帮扶对象。其实,他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国家及家庭未来的热切期盼,善待他人、扎实肯干和吃苦精神一直在帮助着我、牵引着我。我物质上虽然帮了点他,但他对我的精神帮扶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通过对老庚的再认识,我更加清楚了做人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事要兢兢业业、扎扎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