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齐书“赶考”完美答卷
来源: 2021-06-03 11: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齐书“赶考”完美答卷

新圩镇马塘村第一书记  任海平

   2020年9月4日

 

年仅30岁的黄文秀,将生命绽放在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书写了“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们一定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在脱贫攻坚的“赶考”中书写一份完美答卷。

扶贫之路是艰苦的,也是充实的。从机关干部到“第一书记”,转变的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肩负的一份责任。驻村工作至今,我历经了村民由质疑到对我的认可,体会了家人的不理解到对我的全力支持。这一切,给了我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的动力。

作为第一书记要主动融入农村。一要融入村民群众。虽然我出生农村,但一直在区直单位工作,没有任何农村经验,面对组织重托当时也曾胆怯过。记得那时黄明春部长对我说:“下到村里,你要多看、多想、多问、多做、少说,向身边的村干部学习,向乡镇干部请教,要把自己当作马塘人,把马塘村的事当作家事,把马塘村村民当作家人,与他们交朋友。”工作中,我通过与村干部谈心交流,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村小组长和贫困户,很快了解了村级班子状况和村里情况,摸清了村民的需求,很多村民都觉得我不像区里来的干部,倒像是农民朋友,都愿意与我说话聊天。二要融入“两委”班子。驻村工作琐碎,很忙碌,既要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村务党务公开、创造争优等,又要抓实脱贫攻坚的政策宣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新风培育等内容,涉及面广,靠自己单干肯定不行。工作中,我主动摆正位置,带头营造团结和谐、全力共为的工作关系,既积极开展工作、发挥示范协调作用,又注重把握方式方法,多提合理性建议,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群众积极性,工作得心应手。

作为“第一书记”要真抓实干。一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村里既不能做表面文章,也不能忽视群众困难,只要群众有需求有困难,即使事情再小,也要重视和认真对待。要坚决摒弃过客心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群众解决行路难、就业难、住房难、饮水难等问题,要主动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开展矛盾大排查大调解,敢于直面群众中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深入查找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和疏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才能不枉驻村初衷。二要有务实的发展举措。我所驻的新圩镇马塘村是全区25个贫困村之一,刚下去时面临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村里没有产业,村集体收入为零的困境,再加上一个没有经验的我驻村,可以说工作困难重重。但我坚信:经验不足,我可以学;班子不强,我们可以改;产业没有,我们可以发展。近几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马塘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2018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新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改造村里的旧综合场做酒厂,从事水酒和白酒生产。2019年,我们又成立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酒厂的酒糟,配套搞好生态养殖和种植,主动延伸产业链,把酒产业做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产业,2019年生产水酒5000余斤,白酒2000余斤,纯收入达8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0到5再到10的嬗变。2020年,我们主动动延伸酒工坊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全力以赴推进了新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综合体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项目建成后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村集体有了收入,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实力也有了,威信极大地提升了。

人生始于对梦想的追求,成于对梦想的坚守。黄文秀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担当奉献精神必将永存,祝愿黄文秀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