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亮堂的脱贫路
来源: 2021-06-03 11:0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亮堂的脱贫路

(题记)照亮生命的光,一定有,只要你锲而不舍,坚持到底,多黑的天到头了也会亮。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我亲见的几位贫困户体味很深。

勤劳自强的乐述炎

东固螺坑村,山是这里永远的主角。在起伏的大山里,山民在山气中孕育、生长,在山里刨食,一辈子与山打交道,在漫长的岁月里转悠,转着转着,就走不上山了,剩下的日子,只能用无助的眼光来打量山体的背影,直到被抬上茅岭,与老去的先人会合。

老弱病残孤,都是爬不动山的人,他们终日对着山,端坐在村口,成了山的眺望者,山在他们的世界里,变得异常的荒凉和可怕的沉默。石鼓坵村小组的乐述炎曾经是那个山的眺望者。14岁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一只手的他,娶了个侏儒做老婆,生了一双儿女要养育,还有个痴呆瘫痪的老母亲,最后被山吃掉的宿命他几乎无法逃脱。

我是2016年认识乐述炎的,那时我在文化局工作。螺坑村不仅有山,还有红的历史——1929年2月20日,朱毛领导的红四军与活跃在东固地区的江西红二、四团在东固螺坑胜利会师,或许是因为这段红色历史的原因,组织上安排文化局挂点帮扶螺坑村,当时帮扶该村的还有市领导、市直某部门,我跟在后面做点具体事情。

帮扶工作组进村后,就像一颗小石子掉进了池塘,激起阵阵涟漪。特别是发展白莲产业这一措施迅速让村庄进入了青春期,大山脚下的良田里一片生机勃勃。有一天我跟着村干部在莲田转悠,在山风和畅中听村干部讲村里白莲合作社的社员故事。讲到乐述炎时,我很担心这家人怎么生存,村干部笑道:“正常人都当不了他,他非常勤劳,非常自强,不信我带你去他家看看。”在乐述炎家,我看到他家厅堂一大包一大包的白莲子,夫妻带着孩子一起在捅莲心,失去一只手的乐述炎手脚并用,有点笨拙。那天我听到他一番至今记忆犹新的话,他说:“现在我虽住了新房,是政府帮衬;虽有山场,一家残疾,还是指望政府;看病读书,依旧指望政府,闲下来一想,自己成了政府的累赘,我要改变,种白莲是我力所能及。”

最近我又去乐述炎家看了他一次,场景与第一次惊人地相似——厅堂一大包一大包的白莲子,夫妻带着孩子一起在捅莲心,失去一只手的乐述炎手脚并用,已是十分灵活。乐述炎不仅没有被山吃掉,而且被山外的记者传出了大山——出名了。乐述炎是第一批参与村里白莲种植的贫困户,他加入白莲合作社几年下来,不仅收获了4000多元一亩的经济效益,还积累了不少经验。后面连续三年,他承包了其他村民的良田,每年种植8亩白莲。他的袖珍妻子时不时在网上发抖音,莲塘美色与大山美景、生活艰难与家庭勤劳吸引了很多粉丝,莲子十分好卖。这回乐述炎说:“莲子连年都是好收成,颗颗饱满,粒粒值钱!”

我突然对他肃然起敬:乐述炎绝对不是大山的眺望者,他不仅活在自己的日子里,更活在他自己的人生哲学里。脱贫也简单,多黑的天到头了都会亮,勤劳加自强,就很盈满了。

亲情温润的罗功琼

多数人也许认为贫困户的生活就是脚下的方寸,人生字典里没有梦想、远方、希望。我的帮扶对象东固峰岭村的罗功琼可不是,九兄妹的亲情让他的悲喜有所依凭,儿子的不断成长,让他上进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有了坚持、坚守、坚忍的力量。

罗功琼于2016年3月成为我的帮扶对象,第一次去他家路上,同事告诉我他患有精神疾病,老婆带着小儿子离家出走了,大儿子在读中学。我有个和罗功琼一样受精神疾病困扰的哥哥,他总是和村里某个人较劲过不去,每年油菜花开的季节,嘴里总是重复着一些神仙才能听懂他内心的话语,多少次我期望着哥哥能以微笑相待生活,现在组织上又给我安排一个,难道我又多了一位一生要我照顾的兄弟?

原来自己纯属多虑。春风怡荡,明媚的阳光与润物的细雨一样,都有微笑的理由。罗功琼人生40年的亲情,已经长成了一棵大树,足以为他遮风挡雨。初见罗功琼是莺飞草长时在他家新房子的建设工地,可能是长期服用激素的原因,满月脸、水牛背,其他方面和正常人没有差别。寒暄一番落座后,他90岁的父母告诉我,他们有九个儿女,罗功琼最小,现在四兄弟每人一栋各建四层楼的房子,罗功琼没钱,其他八兄妹每人赞助2万,大儿子在东莞开厂,条件好点,不够的由大儿子垫付,以后再还,今年四兄弟一起搬进新房过年,一个也不落下。

罗功琼家新房盖成后我去做客,恰巧他父母90大寿,九兄妹都回了家,一个也没落下。那一次,我在他家品尝到了山区最好吃的米果子,也品尝到了人世间最温润的亲情。去年,罗功琼儿子高中毕业后进了大伯东莞的工厂,每月大几千,今年又成了管事的。儿子现在不仅能赚钱,拥有的健康与青春更值钱,还可以迎接美好未来,可以追求梦想。

人活一生不容易,都会遇到黑暗时刻,但只要你抬起头来看看,那片绿色就是你的了;听听,那池蛙鸣就是你的了,想想,看着天空发一会儿呆,那天空就是你的了,多黑的天到头了都会亮,但愿正面思考的能量帮助罗功琼疗愈疾病,我想他的九兄妹也是这样期待,全社会都是这种期待。

善良能干的叶兴娇

在大街上走着走着,居然迎面遇见了叶兴娇,她不是在百里外的东固街上守着一个药店吗?真是有一两个月没见面了啊!叶兴娇大致还是老样子,她是来吉安看儿子的,正急着赶车,因此见面的情形很匆忙。我们站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飞快地聊了一会儿,尽管时间仓促,她还是告诉了我许多事情:她已经辞了东固药店的工作,来吉水一个超市打工了;儿子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很愉快,学到了不少东西;家里的房子租给别人读书;猪早就没养了;欠的债也还清了,自己身体很好,胃口也很好……我也告诉她自己的一些事情,然后我们就在街头告别了。

“可伶的叶兴娇!”我看着她孤零零地上了公交,心里嘀咕着。可怜的?我心里一愣,惊觉自己的思维顺流直下,无需言语地去了最恰当的地方。

我是十年前认识叶兴娇的,当时我在妇联工作,在东固走访农村贫困妇女时得知她的丈夫患有白血病,第二年再去走访时她丈夫已驾鹤西去,因为治病和建房欠下一屁股债。她泪眼汪汪叹着气说:“日子过成这样,简直不敢回头看。”我搂住她的肩膀,说:“你才30几岁,还有大把的日子过,会好起来的。”那天她那张年轻却沧桑疲惫的脸一直挂在我心里。巧合的是,几年后组织上又安排她成为我脱贫攻坚的帮扶对象,缘分深厚,我们就此成了姐妹,在人生的旅途中相互支撑前行。

人家说塞翁失马,我没想到她丈夫过世竟然成了叶兴娇的转折点。为了还债,叶兴娇开始养猪,母猪肉猪都养;为了还债,叶兴娇把房子租给来镇上小学读书的家庭;为了还债,叶兴娇去了药店打工;为了还债,她在山场辛勤劳作……这个柔弱的女子,没有躲避债务,没有完全依靠政府,扛起了家庭成长的担子,坚强地撑起了儿子成长的天空。

只要你有着坚定的信心,埋头苦干,生活,它可以不喜欢你,但没办法否定你,多黑的天到头了都会亮,善良的叶兴娇:再过两年儿子就大学毕业了,等着享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