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杨柳又绿江南岸 ——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 青原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03 10: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刘述涛

 

“杨柳绿千里,春风暖万家。”

当所有的人们都盼望着春天能够早点来到,杨柳村的村民却不喜欢。春天来了,意味着雨季也就来了,出村的那条马路,变得又泥又滑,稍有不慎,就跌成泥猴一样。

对于路,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现在的村委书记汪立红。

那几年,他还在开挖掘机,四处赚钱。每每从村里将挖掘机开到别的村子里,他的心里就感慨不已,同在一个蓝天下,差距怎么就会这么大呢?别的村庄早已经修好了入户路,而杨柳村,春天一身泥,夏天一路灰,一条出村路阻挡了梦想,隔离了希望。

什么时候,杨柳村才能真正拥有一条不断向前延伸的发展路,致富路?汪立红同村民一样想破脑袋,也没有想到,最后带领村民修出一条致富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的人,竟然就是自己。

  

杨柳村,地处富田镇东北角,与吉水县的水南交界。全村323户,1300多人,贫困户15户,45人。按说离镇上也不远,交通条件也不错,可有谁能够想象,在2015年以前,杨柳村还没有一条出村的好路,村民的吃的水还是手打井或是直接从水塘里挑回家的水。唯一能够安慰自己的,就是“先有杨柳村,后有富田街。”这句还可以在外人面前炫耀一下的话,可炫耀又有什么用?历史上再风光,也改变不了当下一穷二白,田少山多的事实。

面对这样的杨柳村,从民兵连长到村主任,再到村委书记,汪立红始终感觉到自己有一种赶鸭子上架,被赶了上去的感受。

那是在2015年,一夜之间,杨柳村从书记到会计都撂挑子不干了。

此时的杨柳村,路还是“水泥”路,水还是泥塘水,村委会新修的楼,也成了烂尾楼,没有装水装电,承包商还堵着大门不让人进,说是欠着他的工程款没有结清楚尾款。

镇里看来看去,只有汪立红还不错,就同他说,没有人干,你一个人就先干起来!刹时间,整个杨柳村的压力都压在汪立红的肩膀上,他一个人就像是村里的救火队长,兜里装着村公章,跑前跑后。哪里有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有一天,镇党委书记来到杨柳村检查工作,走累了,问汪立红,到哪里坐一下?

到我的家里去。汪立红张嘴就来。

书记生气了,你的家里,你的家里是村委会还是村礼堂?我能到你的家里,村民能到你的家里,以后来检查工作的大领导,一大批的人马呢,也到你的家里?你一个人,有困难要想办法,工作不是一个人就能干得好干得完的,要先找一个帮手给你分担一些俗务性的工作。先把村委会建起来!村委会建好了,才能让所有的老百姓看看,杨柳村,还有像你一样,真正做事的人!

快马不用鞭催,响鼓不用重锤。汪立红决定从村委会的装水装电上作为突破口。他来到老建办想向老建办申请扶助款。杨柳村是老建办的帮扶点。谁知道刚一张嘴说要给村委会装水装电想要钱。老建办主任就问汪立红,你知不知道,你们村里借口给村委会装水装电,已经是第五次要钱了?我真给了钱,如果你也像你的前任一样又不了了之,怎么办?

汪立红又羞又窘,他想不到村里已经向老建办要过四次钱了。心想,要不来钱,村委会就无法办公,形象就立不起来。于是,汪立红拍着胸部对老建办主任说,我不管前面有多少人多少次向你张嘴要钱,但我今天把话撂在这里。你给我的每一分钱,我都用在村委会的工程上,如果你不相信,我先去借,先垫资,你验收了,再给我钱!

当老建办主任走进村委会,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水通好了,电通好了,办公桌摆得整整齐齐,楼顶上的国旗也正迎风招展。

不错,你是真正做事的人!老建办主任临走的时候,对着汪立红说出了这句话。同老建办主任一样吐出这句话的,还有中烟集团的验收干部。2016年,中烟集团在杨柳村扶贫,一看杨柳村是“十三五”的贫困村,就先给了杨柳村五十万。也是想看看杨柳村会把这五十万用到什么地方,汪立红带领村委会是否真的为老百姓谋福利,此时的汪立红已经成为了杨柳村的村委书记。后来一验收,发现这五十万,都被汪立红带领的村两委修建了入户路4.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安装视频监控8个、实施高标准农田1300亩、新建水利灌溉渠道5000余米、整村推进自来水工程、帮助贫困户改厕13户……中烟集团验收干部说,这钱花得值,都用到了刀刃上。我们追加五十万。

汪立红说,该节约的我们一点也不浪费,该投入的我们一点也不吝惜。后来追加的五十万,建起了村民文化中心,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建起了休闲娱乐中心、村史馆、戏台。村里凡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都集中起来由集体供养。

我们村委会做了什么,村民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村干部的形象是依靠一点一滴的工作树立起来的。

在汪立本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能看到这样一句一句的话,采访时,我还看到他写的:“别人给的钱再多,也会用没了。要自己有本事钱生钱,才能够源源不断,才能够真正把贫扶到根上。如何壮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都有收入,由消极的等待,变为主动的作为。是我作为村委书记应该多多考虑的事情!”

“没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别人输再多的血,也不能长久”在这句话的后面,汪立红连着打下了五个大大的“!”足见他有多心急,想着杨柳村能自己造血。

的确,在那些天里,汪立红除了天天想着壮大产业,就是开着自己家的旧皮卡在村子里打转,在吉安、赣州、广东行走,同各类客商交流,希望能够真正引进适宜杨柳村发展的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杨柳村的脱贫效果。

苦心人,天不负,汪立红的诚心打动了客商,有东莞的企业同意在杨柳村开办“扶贫车间”,把一部分加工业务转到杨柳村来,由公司提供源材料,杨柳村民和贫困户一下都有事可做了,都可以在家里上班,赚取加工工资。一间扶贫车间,就解决了五十多位村民和八位贫困户的就业。

接下来,汪立红又启动了平整荒山工程,开发油茶基地项目,一下子将杨柳村撂荒了多少年的山山岭岭,通过村民以土地、劳动力等多种形式的入股方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也收益多多。

现如今,说起杨柳村的产业,村民都可以如数家珍一样,同你数了起来,有木耳加工基地,有村级光伏发电站,有扶贫车间,有油茶果业基地,有……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增加村民的收入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的“大事”。

不知道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理论的学习和认识到位,还是在汪立红的心里,始终就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到了第一位。在这些年里,尤其是贫困户,不管大事小情,只要是汪立红知道了,他都主动向前,事事关心。

贫困户熊子根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圩镇载着八十多岁的母亲回家,一不小心将电动车的油门扭到底,电动车直接冲出路坡,翻倒在地。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摔得头破血流。汪立红正好路过,二话不说,背起熊子根的母亲就往医院跑。

四十多岁,光棍汉一个的贫困户张文铭,有一天觉得全身乏力,到医院一检查,是糖尿病。他听人说,糖尿病是富贵病,想要治好很难,不由得想离家出走,逃择逃避。汪立红得知消息,第一时间发动全村的人开展“拉网式”的寻找。终于在山坡上一处废弃的旧房子里,看到奄奄一息的张文铭。汪立红把张文铭送到医院,对他说,你别没有病死,就先自己把自己给吓死了。早期的糖尿病,只要肯锻炼,是一定能够好的。张文铭一听,再一问医生,医生也说,早期的糖尿病,只要坚持锻炼,完全有可能恢复。

从此,张文铭天天锻炼。汪立红又让张文铭到木耳基地做事。现如今,张文铭成为了木耳基地的车间主任,病也没了,身体也越来越好,他还同汪立红说,想找个女人好好过日子。

贫困户的事汪立红挂在心上,普通村民的事,汪立红也都放在心上。不管谁家有红白好事,汪立红都会上前帮忙。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些年,汪立红担任村委书记以来,杨柳村先后收获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党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美丽乡村建设单位“先进单位”、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等等。但汪立红心里明白,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

在离开杨柳村的采访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眼村头,在村头的一棵大树下,一群男女老少坐在汪立红的身边乘凉,汪立红摇着草帽正说着什么。我从他激情四溢的脸上,可以看出,杨柳村的蓝图正在他的心里,一点一点舒展开来,一点一点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