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产业发展驶入绿车道
来源: 区政府办 2021-06-03 10: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始终把优良生态视为最大优势和最宝贵财富,以生态优势积蓄发展动能,形成后发优势,力促产业变“绿”和“绿”变产业,实现“绿道超车”。今年来,全区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列全市前三,8项位列二类县第一,9项实现同比进位。

一是绿色园区转型蝶变。紧紧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的要求,以产城融合的抱团发展带动城市经济的崛起。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新平台,关停、腾退低散乱企业20余家,以经济指标一时的回落换来生态园区的长效发展。富滩污水处理厂有效运营,引进德天能源集中供热,北新建材、高精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投资20亿元的电声产业园等新项目应声落地。今年1-10月,全区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地方规模工业比重达64.21%。着力推动城市服务业集群集聚,汽车贸易城逐步成长为全市汽车销售龙头板块,打造集文化教育、创新创业、高端商务等于一体的“井大商圈”,奥克1991、井大阳光城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成为消费升级、业态升级重要选择地,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达7家,列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规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6%。二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理念,既着力构建良好的大环境,也改善身边小环境,初步形成两大生态圈层。实施“净空净水净土”三项攻坚,提升“看不见”的大环境。聚焦蓝天攻坚战,对重点影响空气质量的“四尘三烟三气”污染源进行集中专项整治,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投资10亿元推进水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对赣江芳洲段、孤江青原段和富水河进行了商业性禁采工作。统筹推进净土攻坚战,推进了富滩工业园及周边土壤治理与修复工程项目,彻底取缔了8家无证无照矿山和6家粉煤灰加工企业。狠抓“垃圾污水厕所”三项革命,改善“看得见”的小环境。狠抓垃圾整治革命,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推进环卫市场化作业,实现100%以上的行政村将生活垃圾纳入“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大力实施污水治理革命,通过EPC模式打捆实施城乡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实现“雨污分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标准公厕30余座,拆除各类旱厕120余座,完成农户改厕36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