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创新治理方式构建生命共同体
来源: 区政府办 2021-06-03 10: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转变以往不合时宜的工作方法、制约发展的工作机制,在力量整合、系统治理、统筹管控、常态长效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逐步构建生态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良好格局。

在治理模式上,由各管一块向集成作战转变。深入实施“河长制”,实现政府治水、分段治水到全民治水、全流域治水的有效转变。创立“河长+警长+联查”工作模式,聘请1200余名农村“五老”人员担任“民间河长”,实现全市四个率先,即:率先开展小流域(富水河)生态综合治理先行试点,投资8000余万元,综合治理河道50多公里;率先启动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第三方治理模式,建设智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率先开展砂场采运搅拌一体化建设,规划建设标准化砂场、专用码头和混凝土搅拌站;率先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最美岸线。全面落实“林长制”,快速推进阳光采石场等废弃矿山、砖瓦窑场复绿项目,对青东公路沿线实施森林绿化、美化、彩化提升1400余亩。在管控方式上,由四处扑火向全程管控转变。改变群众举报一处治理一处、举报一次治理一次的“突击式”环境治理方式,实施源头监管、过程管控和结果导向三点发力,建立健全长效生态治理机制。在源头监管上,全面划定生态红线,建立了严格的土地资源红线制度,对饮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公益林等生态保护区实行严格管控;强化空气质量指数监测,建立了富滩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建成孤江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重点企业排污排气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实现空气质量、水域水质动态实时监测。在过程管控上,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实行“专项整治”+“常态巡查”双保险。开展了秸秆燃烧、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了河库建立扬尘、水生态环境、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巡查联合执法机制。在结果导向上,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纳入重点考核内容,强化了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课程纳入区委党校科干班、中青班培训体系。强化问题追责,进一步完善了考核评价机制,推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建立精准追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