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三全”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地”
来源: 区政府办 2021-06-03 10: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青原区按照“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的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一次不跑”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扎实推进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五个一”服务,强化改革“主引擎”、助推便民“加速度”,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地”。

1.全力推行一窗改革  “各自办”升级为“集成办”。

该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各窗口单位从各自为战零散办升级为业务协同集成办。一是事项部署到位。针对过去便民服务中心“管”还不够到位、“服”还不够优化等问题,全区32家部门单位的921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已部署了905项至“一窗”平台,部署率达98%。二是大厅调整到位。按“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要求对区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进行了精简归并和重新布局。一方面,把办件量相对较少的22个部门单位全部纳入综合服务区,精简为4个前台窗口进行综合受理。把办件量大且专业性较强的10个部门单位按办事主题归类设置为医保、社保、企业注册开办、不动产、项目投资5个专项服务区,每个服务区分别设置1至4个前台窗口进行分类受理。另一方面,调整出相对独立的区域打造成后台,负责对应前台的审批工作。三是流程再造到位。对部署至“一窗”的所有事项的审批环节重新进行梳理,通过精简材料、压缩流程,实现协同办理。特别是不动产服务区于今年4月28日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窗受理”,通过对房屋交易登记相关事项的材料和流程进行整合、精简、规范,审批方式由之前的住建、税务、登记等部门窗口的“各自受理、串联审批”优化为“联合受理、并联审批”,群众只需到办证大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找一个窗,就能实现将不动产交易、缴费、登记受理等多个环节一次性集成办好,办事流程显著优化、办事时间大幅压缩,深受群众好评。

2.全速推进“互联网+” “现场办”延展为“线上办”。

为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营造高效安全的政务服务体系,该区以江西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持续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将全区921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部署至江西政务服务网青原分厅,群众可以登录上网办理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或进行咨询、查询等,网上可办率达94%。一是深入推动“赣服通”青原分厅建设,已部署青原特色事项215项。区医保局在全市率先将承办的22个医保服务事项全部部署至“赣服通”青原分厅,群众办理医保事项时,可直接进入“赣服通”青原分厅进行申请,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办理,真正实现了“指尖办”“掌上办”。“在政务网上注册上传所需材料即可完成申报,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说起网上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普遍有着这样的感受。二是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为群众办事提供智能化支持。今年2月17日,区市监局在全市率先开发了企业复工经营备案服务线上系统,申请人只需登录系统网签疫情防控承诺书便可完成备案,仅1个半月的时间,就有1200余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通过这个系统快捷完成了备案,有力支持了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新圩镇积极开发“互联网+基层服务”APP软件开展民事代办、群众预约服务,值夏镇值夏社区积极借助云平台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3.全面推动服务创新  “被动办”转变为“优质办”。

该区政务服务系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积极优化服务举措,将被动等着群众上门办转变为主动作为优质办。一是全面推广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实现“随时办”。该区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留给群众的原则,围绕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在完善机制和服务质效上做“加法”。自2018年12月30日起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以来,共梳理公布区乡两级涉及社保、医保、不动产、护照、企业注册、婚姻登记等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事项272项,各级各类便民服务场所推出了急办业务周末、节假日、午休延时服务,便民服务不打烊,真正实现了全区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全区共办理延时错时预约服务3907件次,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二是主动下放一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区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并进一步优化流程,申请—公示—审核等全流程从之前不少于45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不超过25个工作日,2019年各乡镇街道共承接审批新增低保对象322户706人,取消低保对象637户1485人,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491.53万元。此外,区政府组织区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单位对区级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于今年5月向乡镇街道赋权了25项行政审批事项,每个乡镇街道可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接近100项,群众足不出镇就能办成事。三是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制度,实现“帮你办”。全区121个村(居、社区)全部设立了村级民事代办点,由村干部兼任民事代办员,积极为有需求的村民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自主申请有困难的群众提供社保代缴、医保费用代收、残疾证代办等代办帮办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