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下活“先手棋”统筹“两手抓” 满盘“皆向好”
来源: 区政府办 2021-06-03 10: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亦是大考。青原区在大战中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五型”政府建设,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迎来满盘皆向好。

一、紧盯“三字口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青原区坚持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抓住春季开工的有利时机,科学安排、统筹推进,“早”部署、“强”保障、“快”推进,用“三字口诀”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安排部署“早”。从去年开始,就立足区情提前谋划,目前已确定2020年度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29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5亿元,覆盖民生、生态、基础实施和产业等多领域。二是保障力度“强”。区委、区政府建立并落实了每个项目由一名领导领衔、一套班子攻坚、一个方案实施的“三个一”专班推进机制,全过程保障项目有序推进。三是推进速度“快”。 注重系统性、协同性、时效性,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用地、用工和融资等难题,截至目前该区45个新开工项目正加快推进,29个续建项目全部开工复工。

二、强化“三个到位”把好开工复工供给关。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连续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性文件,给与企业复工复产“硬核”支持。一是防护物资到位。对已实行开工复工备案制的企业和项目,积极帮助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已为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免费发放口罩、电子体温计等2.25万个,酒精和84消毒液500升。二是生产材料到位。积极帮助拟开工复工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原材料供给、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协调南方水泥、宏光实业、华能砂场等为项目建设配套砂石1.5万立方和备料水泥0.2万吨。三是用工用能到位。搭建互联网招工平台,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点对点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用工、用水、用电、用气等难题难。截至目前,该区现有规模工业企业93家,已有89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高达95.7%,其中3家10亿元以上企业复工率为100%,有16家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100%。

三、做实“三项保障”积极备战春耕备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区迅速行动,做好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扎实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帮助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是保障农资供应。摸清早稻生产主要物质供需情况,备足货源保供应,目前全区已储备水稻、蔬菜种子500余吨,化肥和农药700余吨,农膜80吨,秧盘约390万张。二是保障农技服务。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对广大农民开展开沟、育秧、机耕等技术指导服务。三是保障农机农具。精准对接春耕生产机具需求,先行备足机具及零配件,全区已筹备拖拉机、播种机等农用机具和零配件2万余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