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水: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
2021-06-03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随着白沙《木口调查》和水南公略县苏维埃旧址等红色景区景点被纳入我市红色精品线路,“红色旅游+”成为吉水今年旅游的新亮点。近年来,吉水县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文旅兴县”主战略,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文旅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高位推动、高标规划,是激活文旅融合的动力之源。该县立足顶层设计,精心谋篇布局,编制完成《吉水县(2018-2028)文旅产业发展战略实施纲要》,配套制定下发相关指导文件,完成大东山、燕坊、桃花岛、木口、水南公略县苏维埃旧址等16个景区专项规划,2017年起,每年设立8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坚持抓点、连线、扩面,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并以精品项目建设为支撑,通过固态物化、活态传承,将文化植入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以墨潭桃花岛、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为核心的南门洲文旅集聚区,守好旅游底色、凸显地域文化、串联出美丽风景。

从墨潭桃花岛景区沿赣江往北方向行驶,远远便能看到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内的状元阁矗立在赣江之滨。整个文化园恢弘大气又不失古朴典雅,生动展示中国进士文化发展史,吉水武术、鳌鱼灯、采茶戏、铁脚戏等非遗项目植入园内,成为凸显庐陵文化地域特色的全国旅游名片。随着2020年10月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开园迎客,标志着该县南门洲文旅集聚区基本成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吉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文旅+美丽乡村”“文旅+度假康养”等项目,精心打造“庐陵生活民居”燕坊、“美食街区”坝溪渔村等主题鲜明、功能清晰的主题景区,一个个景区串点成线,有效提升了全县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同时,以昌吉赣高铁建成通车为契机,以燕坊、卧虎岭、湴塘等古村为龙头,辐射带动21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打造了6个3A级乡村旅游点,逐步形成辐射城乡的赣江沿线、公路沿线、高铁沿线“一核三线”旅游集聚格局。

为丰富文旅融合载体,吉水找准文旅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该县加强非遗普查、采茶戏创作,以进士文化等为主题创作了《吉山吉水吉人》一批精品剧本和非遗文化展演等大型演出,推进采茶戏、传统技艺、电影等实景演艺的业态项目进入重点旅游景区,并推出“状元娃娃”、吉水竹编等特色文旅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近年来,吉水还创新举办“一年一先贤”,中国吉水首届乡村春晚,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燕坊古村和墨潭桃花岛开园仪式,首届万里诗会,第十九届科举研讨会等文旅节庆活动,全面彰显吉水文旅品牌形象。

文/ 王薇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