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科红:干实事暖人心 为党徽增光添彩
来源: 《老区建设》2020年第15期 2021-06-02 16: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带着亲情驻村,把贫困户当成是自己的亲人;带着真情帮扶,真心实意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带着热情上户,让党的阳光照进每一位贫困户的心里……万安县涧田乡晓东畲族村第一书记梅科红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在基层群众心中书写了一个大大的“赞”,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2017年5月,受组织选派,万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梅科红被派驻到涧田乡晓东畲族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其位,谋其政。驻村以来,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贫困户冷暖放在心中,尽己所能为贫困户办实事,用实际行动为胸前佩戴的党徽增光添彩。

微信截图_20210602170532

梅科红夜访贫困户

真情扶贫 用脚步丈量土地

涧田乡晓东畲族村地处吉安市万安县南部,是“十三五”国家贫困村,与赣州市的兴国、赣县三县交界,是一个“一脚踏三县”的偏远山村,距离县城75公里,距离圩镇15公里。全村共有农户181户7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19人。自踏上晓东村土地的那一刻,梅科红便立志做好扶贫工作,使山区群众能够圆上多年的“脱贫梦”。光有决心不够,还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初到晓东,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沉下身子,谦虚向当地熟悉村情的“老师傅”请教。涧田乡文广站长何燕春是他的第一个老师。何师傅有着近40年的党龄,而且是涧田乡本地人,有着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尤其是老党员朴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梅科红快速找到了扶贫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梅科红立即进入角色,在短短一个月内,便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了一次大遍访,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做了认真的摸底调查,并因户施策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和措施:邱华秀因病致贫,帮助办理门诊特殊慢病医疗卡,并落实低保兜底保障;雷三妹鸡鸭滞销,发动单位同事、亲朋好友购买;饶兴庆发展庭院经济缺技术,安排农技人员上门传授果树种植技术……梅科红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为民办事,在很短的时间便打开了扶贫工作格局,赢得了全村贫困户的信任和点赞。

微信截图_20210602171932

梅科红和晓东村贫困户一起上山开展生产劳动

满腔热忱 用真心服务群众

口说是白沫,实干才是金。梅科红用一片赤诚之心,满腔热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晓东村虽然山清水秀,但是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特别是夜珠坪、水珠坪两个村小组因大山阻隔,手机信号不稳定,梅科红便向与县移动公司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加强手机信号。为了支持山区扶贫工作,县移动公司向当地铁塔公司申请,在夜珠坪修建了信号塔,经过三次信号调试,终于实现了移动信号全覆盖,还给村民安装了宽带网络,使得村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随时与在外务工的家人联系,解决了村民的通讯难题。

通讯难问题解决了,夜珠坪村小组村民的“出行难”使他如鲠在喉。2017年7月,万安县实行了“大村长制”,由一名副县长担任晓东村“大村长”。梅科红和村两委干部向“大村长”汇报情况后,“大村长”马上进行了协调调度,组织县发改委、交通局等部门实地调研,着力解决夜珠坪的实际困难,争取了62.5万元修路专项经费,在半年内实施完成了2.5公里的山区道路硬化项目,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驻村期间,梅科红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带领帮扶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由于地处偏远,村里贫困户饲养的鸡鸭等农产品卖不出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梅科红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鸡鸭销售公告,发动单位帮扶干部、亲朋好友,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贫困户鸡鸭,并通过私家车、皮卡车将鸡鸭运送到县城,解决贫困户鸡鸭销售难题。

晓东村民白天大多上山干活,于是夜访便成了梅科红的工作常态。梅科红和晓东村贫困户一起上山开展生产劳动56为了方便夜访,他就特意买了一个手电筒,在手电筒的陪伴下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村情户情。汇总情况后,梅科红便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帮扶措施:雷世长、谢观连、雷留桂有残疾,便帮助办理了残疾证,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长路组水源不稳定,则安排施工队新建了蓄水池,铺好了入户水管,并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原有的蓄水池进行清洗;对安居存在困难的贫困户,则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实施代建和危改。与此同时,梅科红还发动爱心企业对晓东村开展爱心捐赠20 余场次,给低保户家庭送上慰问金和床、家具、日用品等生活物资,累计捐赠钱物达 30 万元,确保低保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晓东小学有十来个学生,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六一”儿童节来临时,梅科红组织县融媒体中心的帮扶干部,给这里的孩子们送上水彩笔、绘画本、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和孩子们做游戏,陪他们度过快乐的“六一”儿童节。当每天放学孩子们路过村委会的时候,他们总会齐声呼喊一句“梅书记”,在梅科红看来,这是最高的奖赏。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梅科红所做的一件件的实事、好事,给贫困户源源不断地送上了温暖和希望,增强了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截图_20210602172102

帮扶干部和晓东小学留守学生共度“六一儿童节”

深挖“穷根” 兴产业助民增收

产业发展一直是制约晓东村贫困户增收的“瓶颈”。如何突破“瓶颈”,增强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是摆在梅科红和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晓东村有林地面积13350亩,耕地面积343亩,是典型的“山多田少”贫困村。近年来随着打工潮的兴起,村里大多年轻人长年在外务工,油茶山没有及时修整,油茶产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发展的道路千万条,经过和村“两委”干部的反复商讨,梅科红认为发展产业还是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依托本地“山场多”的天然优势,做好做活“靠山吃山”产业文章,通过发展油茶产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7年,由晓东村委会牵头,将全村贫困户的油茶山纳入管理,创建了一个千亩生态油茶示范基地,并制定发展生态油茶产业奖励办法,按照铲山每亩100元、砍杂每亩80元的标准连续三年进行奖补,同时,严禁使用农药杀草,以确保油茶保持生态、绿色的优良品质。奖励措施一出台,贫困户发展油茶的积极性高涨,就连长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或者请人修整油茶山,一时间油茶山上漫山遍野的村民在铲山除杂,劳动场面气氛热烈。据统计,当年村民修整了油茶山2600多亩,补种油茶苗1万多株,新造油茶120多亩,超过了预期的效果。至2019年底,晓东村千亩油茶基地的规模已扩展到3000亩,油茶产量明显提升,帮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多元。

微信截图_20210602172140

晓东村开展“三讲一评”感党恩暨“脱贫攻坚奋进之星”评选会

智志双扶 奔小康动力更足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梅科红认真贯彻落实“智志双扶”政策,通过开展好“三讲一评”感党恩活动,补齐“精神短板”,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扶贫干部的热心帮助,我也不可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幸福是靠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在2020年晓东村“三讲一评”感党恩活动中,被评为“脱贫攻坚奋进之星”的贫困户彭远林面对全村贫困户说出了发自内心的感言。三年前,彭远林在全村低保户民主评议会上落选后,有段时间总是忿忿不平、怨天尤人。梅科红和村支书雷明生来到他家中“加油打气”,送上了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和他一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鼓励他发展香猪养殖,并当场承诺由村委会免费赠送10头香猪仔。面对如此坚定有力的帮扶措施,彭远林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创业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了。说干就干。不到十天时间,彭远林夫妇就在自家后山搭起了一个猪栏,村委会承诺的香猪仔也如约而至。为了帮助彭远林尽快掌握香猪养殖技术,村里还安排他到吉安香猪养殖场参加技能培训。由于吃苦耐劳、养殖得当,彭远林的香猪事业“一炮而红”,他饲养的香猪成为当地群众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当年销售香猪增收 万多元。到现在,彭远林香猪存栏已有80多头,每年的收入也有七八万元。不仅如此,彭远林还做起了“靠山吃山”产业文章,在山场种植了10亩脐橙和60 亩生态油茶,养殖了30箱蜜蜂,一年四季都有忙碌的产业,他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彭远林的带动下,晓东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高涨,一个个“脱贫攻坚奋进之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肉牛养殖能手赖检香、鸭子养殖能手吴克森、油茶种植能手彭远华、果树种植能手饶兴庆……在共奔小康的征途中,“脱贫光荣”在晓东村蔚然成风,“勤劳致富”已成为贫困户的自觉行动。

感恩奋进 不获全胜不收兵

“如果不是因为扶贫,我或许不会与这偏远山村结下不解情缘,正是扶贫的时代召唤,让我与山区57户贫困户结了亲戚,分享了他们脱贫后的喜悦。”作为第一书记亲身参与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梅科红总是心怀感恩。回想当初单位负责人肖小德那句“到村里好好干,出得兵就挂得帅”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勉励,梅科红至今记忆犹新,备受鼓舞。

在万安县接受国家第三方脱贫攻坚验收评估前夕,为了扎实做好扶贫工作,梅科红以村为“家”,连续40天驻守在村,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顾不上回县城与家人团聚。梅科红的扶贫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和晓东群众的一致好评,晓东村开展“三讲一评”感党恩暨“脱贫攻坚奋进之星”评选会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第一书记”,晓东村也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村”,晓东驻村工作队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优秀驻村工作队”。

2017年8月5日,由于山路崎岖陡峭,车轮打滑,梅科红自驾车在扶贫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虽无人员伤亡,但是车子已毁,至今想起仍感后怕。家人为了安全着想,强烈反对他再去偏远山区扶贫。在艰难说服家人后,他毅然返回扶贫岗位。为了帮助贫困户多做实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5月,在第一书记任期结束之时,他主动选择留任,继续坚守扶贫一线,践行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庄严承诺。(庄刚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