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带头人 发展好产业——吉安县培育致富带头人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来源: 吉安县委宣传部 2021-06-02 09: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 尹子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近年来,吉安县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通过人才培育、政策扶持、带头示范等多项举措,以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产业为龙头,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到 2018 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 0.8%,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 2016 年的 6586 元,增至 9061 元,增长率为27.3%。

一、用足“培育”支点,集聚带头人内生动力

吉安县立足当地特色优势产业 , 着力选好培育对象 , 组建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 , 帮助创业致富带头人提高综合素质、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能力。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县级领导挂点、机关干部包户、第一书记驻村、农村党员结对、技术人员指导“五个覆盖”脱贫帮扶机制,为致富带头人找项目、跑资金、引技术,切实为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解决实际问题。对创业致富带头人,纳入乡贤数据库和村组后备干部人才库管理,优先推荐为村“两委”人选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2018 年从致富能人、务工经商回乡人员等优秀人群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 814 名。全县共成立 183 个合作社党支部,并培养 63 名致富带头人成为支部负责人。

二是突出精准选人。深度挖掘贫困群体人力资源,培育脱贫户发展一批。共引导脱贫户 134 户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培育扶持一批。共扶持1073 名农村党员干部创业, 直接和间接带动 1.6 万贫困群众就业。如永阳镇江南村支部书记胡乾元,带领群众发展井冈蜜柚种植 1100 亩,全村 73 户贫困户实现入股全覆盖,户均增收 3 万元以上。大力引导致富能人的资源优势,在外创业成功人员中召回一批。近年来,共吸引在外创办企业的能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 225 名回乡领办扶贫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比如,返乡创业的党员人才朱勇,在浬田镇创办“小牧童”生态农业公司,统筹浬田镇 309 户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 并扶持 28 名贫困户进行蛋鸡养殖,年平均收益 10 万元。

三是突出能力提升。每年邀请中科院江西中心、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及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 40 余名来县指导教学,并选派 222 名科技特派员沉到一线,从生产需求、技术咨询、政策落实、创业指导、信息共享等方面 , 免费为培育对象提供指导和服务。以吉安县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平台,有针对性地设置横江葡萄、井冈蜜柚、黑木耳、百香果栽培技术、稻虾共养技术等课程 12 门,提高培训学员学习广度和深度。2019 年,依托住建部组织 30 人次赴河南兰考学习考察产业发展,与人保集团共同举办村级致富带头人培训班2 期 220 人次,有效提高致富带头人带贫减贫责任意识和创业能力。

二、用活“政策”方子 ,激发带头人带富潜能

吉安县出台政策扶持、金融保险、土地流转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 充分运用经济奖励、政治激励等方式,鼓励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扶贫产业。

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出台《吉安县“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对按照“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建立产业合作社, 且投资规模达 50 万元以上,由县财政按产业总投资额 30% 的标准给予产业资金奖补。对现有吸纳贫困户的合作社,提供前置服务,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扶持。目前,全县共给予 153 个致富带头人成立的扶贫产业合作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扶持,发放项目扶持资金 1459.9 万元。

二是增强金融扶持。通过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的“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树立起“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先干先补、不干不补”的良好导向。对吸纳 3 户以上贫困户入股的致富带头人, 按带动户数比例办理不超过 50万元的贷款,并给予 50% 贴息和3 年以内的贷款期限;县财政安排资金根据种植品种实行 400-1000 元每亩的差异化奖补,对带动贫困户的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实行保费补贴 50%。目前, 累计发放担保贷款 2.78 亿元, 现金直补 1039.75 万元,为 12 类项目实施了产业保险。

三是促进土地流转。对流转土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 ,实行奖补并优先安排农业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积极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增加单位效益产出率。截止 2018 年底,共流转 27060 亩高标准农田,用于发展稻虾共养、油田黑木耳、登龙粉芋、大冲百香果等各类特色产业。

三、用好“带动”效应,探索带头人发展模式

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核心带动作用,依托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形成多种致富带头人发展模式。

一是创新“经营带贫”模式。推行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和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的产业扶贫新模式,鼓励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一领办三参与”模式的推动下,全县井冈蜜柚种植面积突破 6 万亩,横江葡萄种植面积 5.3 万亩,油田黑木耳种植面积 2300 亩,百香果、羊奶果等特色果业种植面积 6400 亩,“稻虾共作”产业面积 5050 亩。全县由致富带头人培育的“一领办三参与”合作社 183 个,覆盖贫困户达 1200 户,有效实现带贫减贫。如:大冲乡刘旭鹏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组建天一生态种养合作社,投资 900 万元,种植百香果1200 亩,全村 99 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土地、劳力等形式实现入股全覆盖,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 1300 元以上。

二是探索“用工减贫”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完善基础设施,吸引致富带头人进乡入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创造就业岗位。目前已创建以小型电子加工、农村种养殖合作社为主的就业扶贫车间37 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391 人。比如,致富带头人肖启宗在油田创立联创宏声电子油田扶贫车间,总员工 360 人,其中贫困劳动力 49 人,占员工总量的13.61%。该车间员工既可在车间产线上加工,又可提货在家自行加工,按件计酬,月工资也能达到 3000 至 5000 元,让贫困劳动力不出门也能挣得一份收入,真正帮助其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三是实施“综合扶贫”模式。致富带头人通过提供技术、回收产品等方式,扶持农户参与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等项目,激励贫困人口劳动致富、光荣脱贫。比如,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采取土地入股、反租倒包、农户分散参与供养等合作贫困户正在龙头企业奕方科技桑葚基地采摘桑葚经营模式,通过一产的“接二连三”,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实现了基地带贫困户、大户带小户,不断增加贫困群众的现金收入。在江西奕方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下,全县共有 4600 多户贫困户投身井冈蜜柚产业,预计每户亩均增收 1 万元。

作者简介:尹子安,吉安县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