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主要负责人论政] 深入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创新——访青原区委书记肖梓才
2021-06-01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将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以大改革推动思想大解放,用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一批改革试点,纵深推进‘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等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加快推进青原第二次创业,全面建设‘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青原。”近日,青原区委书记肖梓才说。

近年来,青原区深层次拓展改革,全面引领发展,成功入选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全省唯一),先后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省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区等称号。

在改革的进程中,青原区全面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提高站位抓部署,全面对标上级改革部署,及时对接制定工作要点、改革方案,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市域社会治理等上级改革试点推进有力。系统集成抓落实,严格落实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注重统筹谋划,又注重具体推动,推出了研学旅行、水生态治理、基层党支部“六好”对“六星”评定等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完善机制抓推进,打破常规,努力把改革的红利、创新的活力和市场的潜力叠加转化为发展的动能,顺利完成青源发展集团组建及市场化运行。

围绕发展所需,激发改革活力。城市建管提质,全面推行“三一一全”项目推进机制,2020年,助推了38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探索“交城合一”管理模式,1.56万余起数字化案件全面办结,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提效,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0年全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上,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类型典型案例;全力推进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建设,“一区引领、一廊贯通、四化融合、多点引爆”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服务效能提优,优化“1+8+N”政务服务机制,推行“全科导办”服务模式,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围绕基层所盼,提升改革温度。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健全“遇困即扶”机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边缘户35户94人。大力推进环卫、供水、生活污水处理三个“城乡一体化”工程,抓好农村风貌管控、山体水体改造、圩镇面貌提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创新推进医保“一窗式”、不动产登记等一批群众急需的民生“微改革”,在全省率先将城乡低保和部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先后8次荣获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县(市、区),经验在《江西改革动态》推介。创新创优社会治理,以全市列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全面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打造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服务群众、培育文明乡风的“拳头品牌”,2020年全区公众安全感在全省排位进位29位。

围绕党建引领,凝聚改革力量。夯实党的基层阵地,紧扣“连线连片、组团组合、做出特色”的工作思路,创新推进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形成了“一中心四片区全覆盖”工作格局。树立实干导向,运用“站好位、对好标、织好网、落好棋、问好效”的“五好工作法”,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整顿干部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打造一支讲纪律、守规矩、作风实的干部队伍。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