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这些你应该知道
2021-06-0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发出提醒,根据工作安排,除特殊情况外,6月10日至30日暂停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全力为接种后续剂次人群服务,保障疫苗接种效果。公众应尽量在6月9日前接种第一剂次疫苗。

下面关于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望公众知悉。

1.为什么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治疗,新冠肺炎病毒对人群是普遍易感的,建议所有人都接种。我们国家提倡应种尽种,实行全民免费接种,如果接种率达到80%以上的话,就能够形成有效的保护屏障,阻断病毒的传播。

2.接种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与其他任何灭活疫苗类似。一般反应包括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大部分人在接种疫苗后12-24小时左右发生。局部反应表现为接种部位出现红肿浸润并有轻度肿胀和疼痛;全身反应表现有发热,多数为低热(38℃以下),部分人在发热同时伴有头疼、乏力、肌肉酸痛和周身不适,个别人可能伴有恶心、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一般反应通常在2至3天内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只是在此期间注意适当休息,多饮开水,注意保暖,防止发生其它疾病。对较重的局部和全身反应可直接到医疗机构进行对症治疗。

3.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吗?

病毒发现的时间才一年多,疫苗用于人体的时间还比较短,所以现在我们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不存在只管半年的说法。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

4.预防接种有的2针,有的3针,还有1针,效果有区别吗?

只是疫苗生产工艺不一样,所以接种的针次有所区别。灭活疫苗是2针,重组蛋白疫苗是3针,腺病毒载体疫苗为1针。它们的保护效果都达到了监管部门要求。

5.我打的灭活疫苗,第一针与第二针已经超8周,需要重新打第一针吗?

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未按程序完成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2剂即可。

6.打完第一针后有头晕、乏力,持续几个小时减轻,还能打第二针吗?

可以,这种轻微的一过性不良反应不影响后续接种。

7.60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所以我们建议接种。

(资料来源于江西省卫健委公众号《江西卫生健康》,更多内容需前往该公众号查看)

(记者胡正根 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