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29 09:1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全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张 智 萍

(2017年5月17日上午8:30,县委常委会议室)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如火如荼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动员会,主要目的是,按照县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县一级成立7个督查巡查小组,由正科级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人员为成员,迅速启动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通过督查巡查,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地,及时发现和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调度脱贫工作提供依据,为加快脱贫、高质量地脱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第一,为什么要开展督查巡查?

1.这是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地的需要。

2.这是加快脱贫攻坚进度,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的需要。

3.这是发现并纠正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需要。

第二,督查巡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我粗略梳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

1.看标准、督进退。要围绕提高“两率一度”(识别精准率、退出精准率、群众满意度三个100%的要求,贫困户漏评率和错评率低于1%,错退率要低于2% ,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一方面,严格进入。要对照《精准识别七步法工作流程》和评选标准,看程序是否到位、资料是否齐全,该进的有没有进入。今年5月20日开始的重新补录,重点从农村低保人口、适龄儿童九年义务教育辍学家庭、残疾重病群众中识别“档外”贫困人口,保证贫困线以下的群众应入尽入。另一方面,严格退出。要督查乡镇是否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一一对照,严格比对,推行了“两表公开”,落实了公示制度,防止乡镇急躁冒进,通过“巧算”收入账,把今后的预期收入算为当前的实际收入,把还没有变成商品的产品收入算为现金收入,以拔高收入的方式给脱贫掺杂水分,确保程序到位、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和群众评价。

2.看长效、督产业。在产业选择上,要督查乡镇是否贯彻了“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有没有依托现有“6+3”扶贫产业(茶叶、金桔、板鸭、油茶、井冈蜜柚、毛竹等长效富民产业和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新业态),摸清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意愿、优劣势,按照主导与特色相结合、长效与短平快相结合、种养与经销相结合的原则,编制贫困村产业规划,指导每个村选择1-2个能带动覆盖多数贫困户的主导产业,做到“乡乡有一个主导产业、村村有一个规模化产业基地、户户有一两个稳定收入项目”。在发展合作组织上,要督查每个乡镇是否建立了1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建立1个产业合作社,并吸纳贫困村以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做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产业增收项目。在提升保障能力上,要督查乡镇及有关单位,是否创新“产业扶贫信贷通”,降低信贷门槛,扩大风险缓释基金,确保各类有信贷需求、预期偿还能力的贫困户都能贷到款;是否建立了技术保障体系、病虫害防治体系、市场营销体系“三大体系”,通过帮助降低生产成本、畅通销售渠道等举措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在因人因户施策上,要督查是否对有劳动能力在家务农的贫困户,大力引导其发展长短产业;对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要通过以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或基地、土地流转、亲属代管等方式,大力引导其发展长效增收产业,获得股权分红或种养收益;对无劳动能力、无生产条件的贫困户,要通过产业奖补资金、产业贴息贷款入股县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县城投公司、县园投公司、金融机构(如村镇银行)等方式,稳定获取一定的股权分红。

3.看举措、督安居。拆的方面,要看对危房、牛栏、旱厕等附属房是否一律拆除;是否严格执行“拆旧建新”和“一户一宅”,拆除率达到多少。建的方面,要看是否引导危改户通过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亲友借一点、投工省一点、银行贷一点、干部捐一点的办法予以解决资金难题;是否从地块选址、纠纷化解、材料采购、施工队调配等具体问题上进行协调、帮助,加快工程推进进度。管控方面,看规划有没到位,就是新建房屋是否符合村庄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防止无序建设和违反规划建设;重建房屋选址是否尽量选缓山坡地,避开地质、洪涝灾害易发生地段;是否推广庐陵或客家风格的户型,与农户签订建房协议,对面积、户型、进度进行约定;是否坚决杜绝农村安居工程出现“两违”行为和开天窗建房现象;是否严控建房面积和负债,搬迁扶贫要严格控制在人均25平米内(出现一户将问责),负债人均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

4.看管理、督资金。一看全面整合是否到位。对扶贫资金,该整的一定要整合到位,除病险水毁、防火防汛等急需资金外,相关涉农资金要全部整合到位,不能出现假整、名义上整但实际不整等情况。二看使用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加大结转结余扶贫资金消化力度,按照要求,2016年统筹整合资金在今年6月底,结余率要控制在10%以内;是否改进资金拨付办法,是否由县级报账下放到乡镇或部门报账,并将项目总额的60%预拨至乡镇财政所,提高资金拨付速度,每半个月要通报一次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拨付情况;乡镇是否对村一级的转移支付,必须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并确保主要用在脱贫攻坚上。三看监督公示到位。涉农资金项目安排、下拨等都要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要看村务公开栏是否全程公开本村扶贫项目细账,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全社会监督。

5.看组织、督空壳村化解。要看是否探索“合作经济”“乡村旅游”“集体股本”等多元化发展途径,采取“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鼓励村级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土地建设产业基地,大力创办茶厂、毛竹加工厂等村办工厂,积极发展旅游观光、采摘园、“农家乐”等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收入“空壳”村(2017年全县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收入要达到2万元以上,2018年力争达到5万元,2019年普遍达到5万元)。

6.看满意、督帮扶。时间上,要看县直单位主要领导是否每月不少于2次,帮扶干部是否每月入户帮扶时间不少于2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否每月不少于20天。人员上,重点看乡镇帮扶工作组组长有没有抓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两证一薄一牌”等档案资料管理、数据报送等工作,有没有负责好本乡镇贫困村硬件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大部分工作,有没有统一调度好县乡两级帮扶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定期召开对接推进会,通报脱贫进展情况,研究重难点问题。县乡帮扶干部和第一书记是否经常碰头,有没有建立帮扶机制,互通有无,共同承担脱贫责任,尤其是乡镇帮扶干部有没有主动约请县直共同帮扶干部,一同到贫困户中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第一书记和县直单位帮扶工作组有没有切实掌握所驻贫困村整体情况,要带领村干部一户一户去走访,一条路一条路去踏看,协助镇、村干部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7.看效果、督进度。在核查项目上,看项目属性有没有核查清楚,非贫困村项目,非必要基础设施项目是否一律清库;所有项目有没有采取卫星定位、卫星测距等方式进行核查,所有项目有没有核定项目花名册和明细册,确保项目安排精准。在批复项目招标上,看有没有立即拟文批复项目,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否严格兑现落实脱贫攻坚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在项目推进上,各乡镇有没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项一项梳理,编制好项目建设规划,针对每个项目都要倒排工期,挂上作战图。

第二,怎么开展督查巡查?

1.认真学习钻研,变外行为内行。脱贫攻坚涉及内容、标准、要求包罗万象,只有认真学习钻研、成为专家里手,才能确保督得准、查得实、有成效。比如有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标准的问题、贫困户进入和退出程序的问题、十大扶贫工程的问题、基础设施和安居工程及产业奖补政策的问题、巡视整改的内容问题,等等都要烂熟于心,否则,督什么、怎么督就无从看手。

2.严肃认真工作,确保督查成效。督查组的21名同志都是组织部门精挑细选的得力干将,无论是在职的还是已经内退的,大家对工作有热情、敢负责、能担当。各督查巡查小组尤其是小组组长,要站在对组织、对群众乃至对脱贫攻坚这项关系国之根本问题的高度,以最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开展工作,开不得半点玩笑,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就会影响全县脱贫攻坚的进展,就会贻误决战攻坚的时机,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工作不认真,“军法从事”之责同样会落到我们督查巡查组身上,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3.摆正位置定位,严守工作纪律。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直接面对基层一线,面对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必须以身作则、严守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县相关规定精神,不得增加基层负担,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轻车简从,廉洁自律。

同志们,做好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能够切实负起责任,克服困难,集中力量把县委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好,为全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