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年遂川县各文艺家协会活动
来源: 遂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29 17: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6年各文艺家协会活动

开展文艺惠民服务。元旦、春节期间,会同各协会文艺工作者逾百人次深入农村、社区开展送文艺下乡、书法进万家、写春联送祝福、为老人拍肖像照等惠民活动20余场次。

  [书法协会]举办“江西省书法走进遂川”公益大讲堂,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亲临授课。举办“江西省书法培训中心吉安班走进遂川”活动,中国书协会员黄阿六、郭文忠老师亲临授课。

  [遂川诗词学会]4月份在会展中心举办学会成立十周年暨谷雨诗会,同时举办诗词学会书画摄影展;赴井冈山参加井冈之春——第九届庐陵谷雨诗会;赴井冈山市下七乡、营盘圩乡采风;赴于田三中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11月赴黄坑乡参加诗词楹联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

  [硬笔书法协会]1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教授、《中国大书法》丛刊主编张华庆率领的国硬笔书法协会代表团来我县开展红色之旅活动。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汤湖镇狗牯脑茶园和县消防大队等地实地走访。

  [遂川红土画会]协助龙泉世纪城汽车展举办了“五一少儿书画比赛”,与饶工红木家具厂交流绘画共建传统文化艺术,举办了中外艺术对比欣赏、美术发展与进化简介、中国书法知识及欣赏等3次书画知识和学术讲座,组织画家到万安农民画村、泉江镇高源村、洪门洞山区写生创作活动,与永新县书画协会、万安县书画协会的书画家开展书画笔会交流。

[遂川老年书画协会]是年6月,成立了遂川县老年书画协会,首批吸纳会员100余人,会员主要来自离退干部吉一批在我县文艺评论领域较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进入了协会领导集体。该协会自筹资金出版了两期《遂川老年书画》会刊,两期共印发2800份。省委鹿心社书记和省委秘书长朱虹亲临老年书画活动室视察并高度赞扬。

10月份,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主办,协会承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在县会展中心举办展出书画作品120多幅,观展人数达3000多人次,10月9日江西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遂川县摄影家协会]举办了多场摄影比赛。1月份,县摄协与营盘圩乡政府共同举办“千年鸟道杯,最美营盘圩”摄影大赛;5月份配合县委宣传部、县政协共同举办了郭遂南摄影作品展;6月份摄协与县工信委、江西绿洲源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绿洲源杯”最美遂川工业企业摄影大赛,29日,邀请中国摄协“重走长征路,摄影抒情杯”活动小组中的中国著名摄影家、两届摄影金像奖得主宋刚明教授,在县林业局三楼会议室为我县70多名会员开展摄影知识讲座;7月27日,组稿在吉安晚报专版介绍了遂川县摄协基本情况和部分会员优秀作品。

县摄协数次组织会员前往新疆、西藏、三清山、信丰、湖南小东江、武功山以及本县的桃源、热水洲、鹰盘山、红旗坳、碧洲荷花基地、县工业园区等地采风,拍摄了一批精品力作。

是年,肖远泮加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华增龙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

       获奖情况

文学类:刘述涛《苍天可以作证》获江西省第四届“井冈山文学奖”, 《跑道上的丰碑》入选江西美术出版社《江右书院之美文》,《一份报,一份情》获“我与青年报”故事征文优秀奖 ;梁路峰《鲁院红叶依然澎湃》获第三届中外诗歌散文赛一等奖、《生命绽放美丽的鲜花》获第三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二等奖;叶小青诗集《金盆形》由江西省作家协会出版《我希望故乡小些》在江西省文学艺术节联合会《星火》刊登,《晨光里》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诗歌》发表;刘志桂加入《中华辞赋》协会,其作品《狗牯脑茶赋》在《中华辞赋》第五期刊登,《海丝路,在刺桐港起航》获由福建文学、作协主办的“逢时杯”征文优秀奖,《酒神赋》获全国征赋优秀奖;李衍长散文作品获全市散文大赛征稿活动优胜奖,《蛇痴》在江西人民出版社《中考新评价》发表;黄存平《柳絮纷飞的日子》湖南益阳市主办的《散文诗》刊发,《竹凳子》收录于《中国精短散文(1949——2015)》,《草垛子》江西工人报副刊刊发。

音乐戏剧舞蹈类:是年,郭大森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樊蔚源加入中国电影家协会。

戏剧《搭船巧遇》在第二届“汤显祖戏剧奖,地方戏曲经典传统小戏折子戏”大赛剧目演出三等奖;《五龙下海获“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全国舞龙展演暨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展演”优秀奖;郭娟编导儿童剧《美丽的花纹》获2016年“唱响中国梦”全市少儿文艺节目大赛二等奖,编导歌伴舞《红星照我去战斗》 获全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歌大赛三等奖;周翔、郭娟辅导舞蹈《看戏》获2016“唱响中国梦”吉安市少儿艺术节目大赛一等奖,周翔编导《爵士肚皮舞》参加江西省文化厅主办的2016年全省优秀舞蹈作品展演。

摄影类:周建强摄影作品《手艺》入选第71届香港国际摄影沙龙大赛展览;康文财摄影在《江西画报》发表;肖远泮摄影作品在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月赛作品评选中获三等奖;肖远泮、康文财、郭遂南作品在全市“清风颂庐陵”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分获一、二、三等奖。

书法类:康健之书法作品获市政协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书画大赛优秀奖,获全市第一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党在心中”书法赛优秀奖,吉安市老年大学举办的《中国梦•夕阳美》书画摄影作品展二等奖,全市“文化庐陵•山水吉安”书法作品大赛二等奖 ;张卫华、黄富根、康健之作品在全市“清风颂庐陵”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分获二、三等奖;李小能、黄富根书法作品获“全民阅读经典•传承庐陵文脉”全市书法大赛三等奖;黄富根书法作品获“庐陵人文谷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入选2016年江西省国家公务员美术、书法作品展,获吉安市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书画大赛三等奖;黄富根、张卫华作品入选江西省首届119消防文艺作品展;黄富根、肖运华、邱树芬、张卫华、朱路华、李锐、彭小山作品入选江西省第六届楹联书法作品展;张卫华、黄富根、邱树芬、朱路华、肖运华书法作品在“吉职院杯”青春朝气 墨韵庐陵——吉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作品展分获一、三等奖;王敏书法作品获江西省书协培训中心首届临帖展一等奖,江西省第九届青年书法展三等奖,第六届楹联书法作品展三等奖;朱路华书法获2016江西省国家公务员美术、书法作品展览二等奖,张卫华、朱路华作品入选江西省第九届青年书法展。黄富根、张卫华、邱树芬、肖运华、朱路华在江西省书协培训中心首届临帖展分获优秀奖、入展。康健之、张卫华、黄富根、肖运华作品入选“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江西吉安、安徽淮北书法作品联展书法作品,康健之、黄富根、张卫华作品入选庐陵书画精品展。

是年,王敏、肖运华加入江西省书法家协会。

美术类:李小能作品获第一届“寻找江西省最具潜力书画家”活动国华类作品优秀作品奖;吕小华、郭五生国画作品入选2016江西省国家公务员美术、书法作品展;郭伍生作品《山川芳草风流》获吉安市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书画大赛三等奖;黄燕鸣、彭晓阳、邝光富、郭五生的作品在全市“清风颂庐陵”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 ;吕晓华油画《当家作主》、《农民自卫军》、郭伍生国画《井冈山道路通天下》入选江西省2016——2017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黄燕鸣、彭晓阳作品入选庐陵书画精品展。

 

2017年各协会活动

1、精心组织每一次文学艺术活动。积极协助市文联圆满完成省文艺家到遂川采风活动。认真组织安排“文艺轻骑兵”系列活动,先后到黄坑、堆子前、枚江等乡镇开展送春联等文艺下乡活动。组织了部分文学艺术家赴安福等地交流采风,开拓视野,提升灵感。由遂川县老年书画协会在会展中心承办了全市老年书画展。组织了2017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遂川赛区初赛活动。邀请了南昌画院院长王慧生、庐陵美术馆馆长张继允来遂川采风、指导。遂川摄协举办了多场摄影比赛。遂川诗词学会多次组织了会员赴有关乡镇采风。

2、精心指导每一次书画展览活动。指导红土画会成员进行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红土画会还与兄弟县书画协会开展联谊工作,如:先后与井冈山书画协会、吉安县书画协会的书画家开展书画笔会交流,与饶工红木家具厂创意传统文化艺术绘画。指导老年书画协会开展了九江银行杯老年书画展、关心下一代书画进校园展、老年书画协会成立10周年展、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90周年书画展等,这些展览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遂川艺术家对外的交流,助力提升文艺水平。

3、认真开展每一次文艺惠民活动。遂川县文联积极发挥文艺界资源优势,与各有关乡镇、各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比如:与双桥乡共同开展菊花节文艺采风笔会活动,与五斗江乡共同举办南坑村孝文化文学采风活动,与大汾镇联合主办专题画展活动。老年书画协会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书画进校园活动,让书画艺术代代相传。

(四)文联服务常抓长新

1、积极为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提供指导服务。文艺人才辈出,成绩斐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述涛在团结出版社出版了散文选集《遂川旧事》,他的《想要成为石门岭的一棵树》发表在《当代江西》(第十二期)。中国散文作家协会会员梁路峰出版了小小说集《暗算》。杨路安的国画《秋韵》荣获第十届中国重阳节书画展银奖。邝光富、黄富根、黄燕鸣、彭晓阳、张卫华、肖运华、邱树芬、李晓能、郭五生等的书画作品参加多个省级作品展并入展作品展。

2、积极协调组织做好协会指导服务工作。联系指导龙泉诗词学会采风活动,做好《遂川诗刊》的编辑工作,《遂川诗刊》由往年的一年一期改为二期,满足了会员和读者的需求。指导遂川县老年书画协会做好《遂川老年书画》的编辑工作,该协会自筹资金出版了两期《遂川老年书画》会刊,两期共印发2800份。此外,还尽可能地帮助遂川摄影协会开展好活动,努力推动各协会的发展和繁荣。

 

 

2018年系列文艺活动,

一是5月14-18日,邀请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画院、江西美术院、南昌画院、南昌洪州书画院等单位23位国画山水名家,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国画山水名家‘大美遂川’采风活动”,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采风活动在我县还是第一次。 二是根据县作协顾问、县委副调研员樊尉源创作的剧本,拍摄了电影《红色圩场》、微电影《关门弟子》,反响良好;与省京剧团合作,强力打造了以英雄母亲张龙秀为题材的现代京戏《碧血慈云》,预计2019年上半年可全面完成。三是在两会期间,举行了“大美遂川”摄影展和 “山水田园•翰墨大汾”美术作品展,受到代表委员一致好评;四是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先后开展了“伟大征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法作品展和“与新时代同行—全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摄影作品展,以文艺视角集中展示了我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五是与县总工会联合、由县摄影家协会承办了“中国梦•劳动美•互保杯”“大美遂川”摄影大赛,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又提升了遂川知名度。六是与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联合举办了“云岭新城杯”全县少儿才艺大赛。七是由市文联主办、县文联承办、县红土画会协办,举行了“寂墨旅途”彭晓阳国画山水作品展。八是县文联、县旅发委、县作家协会、县茶都义工协会等单位组织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县文联、县民政局、县作协联合举办了地名故事征文活动;龙泉诗词学会编印《遂川诗刊》二辑(第十八、十九辑)。

 

 

2019年文艺家协会纪实

 

[作家协会] 编写了《遂川县脱贫攻坚最美人物故事》、《遂川地名故事》;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李前、胡刚毅等到遂川开展“作家进校园”作文学讲座活动。网络作家郭淦平创作的《绝世医后倾天下》总字数已达514万字,PC点击1200多万、APP点击400多万;八旬农民作者王宏定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春晖梦》。

[摄影家协会] 1月份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3月份组织了文艺轻骑兵开展了文艺暖民心公益活动和摄影公益讲座;开展了“名茶之乡、大美遂川”摄影大赛采风活动;举办了“名茶之乡、大美遂川”“狗牯脑”杯摄影大赛评选,并在2019年第三届中国(南昌)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四届“狗牯脑杯”全国绿茶手工制作大赛期间展出。有2名摄影家申请加入省摄影家协会。

[书法家协会] 举办了遂川县首届书法临帖作品展、遂川网粉丝狂欢节——遂川县书协会员书法作品展、“中国梦 劳动美”职工书法大赛、2019“河长杯 水韵龙泉”书法美术摄影大赛等赛事;入全国第二届行书展1人,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1人。

[红土画会] 邀请江西美术院副院长詹艺、吉安群艺馆副馆长曾建生等赴大汾、戴家埔、营盘圩等地采风创作;3人作品入展吉安艺术精品金陵展;举办“河长杯水韵龙泉”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作品展等。

[龙泉诗词学会] 县元月份参加了庐陵诗词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刊印了两期《遂川诗刊》;重新组建了大坑诗联学会;发展壮大学会队伍,学会会员人数总计310多人;印发了《中华诗词楹联创作教材》;圆满完成了学会第三届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