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丰缠江坪烈士纪念碑由来
2021-05-28 14: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兴明

1930年1月,为开辟红色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央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闽西的长汀、清流、建宁一带出发,途经江西的乐安、宁都等地,于月底辗转来到永丰县的藤田。

藤田是苏区的组成部分,这里的许多乡村都成立了苏维埃红色政权,还活跃着几支红色游击队。在此之前,国民党反动势力对新兴的红色政权恨之入骨,曾多次派重兵清剿,铲共团、靖卫团、民团等地方反动组织活动十分猖獗,致使这里的红色政权屡遭破坏和打击。

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人每到一地,都要深入乡村访贫问苦,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革命斗争。

这天,朱德在藤田区苏维埃主席的陪同下,来到了田心村访贫问苦。当他们来到吴能绅烈士的家,朱德奇怪地发现,这个家庭不仅一贫如洗,而且只有几个青年妇女在干农活。于是,朱德心里犯嘀咕,他们家的男人都到哪儿去了?

陪同的区苏维埃主席看出了朱德的心思,当即向他汇报了吴能绅一门三烈士的情况。紧接着,苏维埃主席还告诉朱德,由于国民党反动势力气焰十分嚣张,藤田地区许多地方的红色政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不少苏区干部和红色游击队员惨遭反动势力杀害。

朱德听罢区苏维埃主席的汇报,心情非常难过,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对他说:“革命烈士为了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地牺牲了,我们的地方政府要想方设法关心革命烈士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要尽量做到烈士家庭家家有饭吃,人人有衣穿。此外,我们还要做好革命烈士遗体的安葬工作。虽然眼下条件有些艰苦,但是一定要把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遗体安葬好,最好是迁葬在一起,便于我们今后做好管理和纪念工作。”

为了落实革命烈士遗体的安葬工作,几天以后,朱德又找到藤田区苏维埃主席,和他商议召开一次革命烈士追悼大会事宜。

在朱德的精心安排下,革命烈士追悼大会在藤田街太极书院前的古戏台隆重举行。这天,恰逢藤田圩赶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听说朱德要亲自参加革命烈士追悼大会,纷纷涌向会场。

上午九时许,朱德精神抖擞地来到大会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在高度地赞扬了革命烈士英勇奋战,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后,说到革命烈士遗体安葬问题时,朱德激动地说:“革命烈士的遗体,一定要妥善安置好。他们是为了革命事业牺牲,我们一定要缅怀他们,纪念他们。我建议,最好是选择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进行集中安葬。等革命成功了,我们还要为他们建纪念碑,建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不要忘记先辈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会议结束以后,藤田区苏维埃政府根据朱德的指示,把已经找到的谢魁元、吴刚斧、郭用光、邱奠昆、何子珍、张忠、吴能绅等七位革命烈士的遗骨,集中安葬在缠江坪的松树林里。

全国解放以后,人们没有忘记曾经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的红军烈士,更没有忘记朱德的嘱托,在缠江坪七位烈士墓原有的墓址上,重新进行了维修加固,还在革命烈士墓一侧修建了“缠江坪烈士纪念碑”,成为永丰县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