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枣桥木雕
2021-05-28 14: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子怡

枣桥传统木雕工艺是以江西庐陵木雕厂、江西鑫耀木雕工艺有限公司为传承基地,以宋代发源于吉安县安塘枣桥村,明清以来流传于吉安一带的庐陵木雕技法为主轴的一个民间木艺品种。枣桥木雕是庐陵赣派木雕重要的一支。

枣桥木雕传至清道光丙申年出生的刘锡琚时,他召集三个儿子,凭自家财力、劳力、木雕手艺建造了家族祠堂。族谱有云:“清光绪庚寅独建中伦堂并私屋,木匠砌匠俱父子出自心哉,不须各匠来帮,真玲珑肯构肯堂栋宇辉煌也。”此后,安塘、官田、天河、敖城、永阳等地不少村子建祠堂,均请刘家师傅们去做木艺精细工。

刘家工匠帮不仅在吉安县附近乡镇村落闻名,泰和、永新、安福等周边县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当地保存的古代建筑中,特别醒目的门檐、屋檐及木隔门等古雕木艺品,大都出自于世世代代操刀传业于斯的刘家先祖工匠们。

现在,枣桥木雕传到了刘宗德、刘恩洋父子手上,他们每年雕刻和制作五万件传统木雕制品。10年来,父子俩完成了200余座古建筑、古祠堂内部木雕修复工程,为庐陵古代建筑修复和枣桥木雕技艺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们把生意越做越大,在南方一带已小有名气,枣桥木雕工艺品被广东、福建、湖南、浙江等省的行家和客户争相购买。

刘恩洋父子摸索创造出一种仿古做旧技法。这一独特的技艺,既继承了枣桥木雕技艺传统,又有所发展创新。刘恩洋坚持用古法技艺制作枣桥木雕,较好地保存了传统古法技艺,并将这一技艺发挥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他的巨型根雕堪称庐陵一绝,被誉为“庐陵一刀”。

枣桥木雕工艺流程如下:

首先是选材。雕刻材料一般是一些陈年老木料,有樟木、柏木或是其他质地硬纹理细腻的珍贵木材,如楠木、紫檀、银杏、沉香、红木、龙眼等。木头也有松软和粗硬之分。松软的易雕,比较适合初学者用。粗硬沉重的是雕刻的上等材料,适合雕刻结构复杂、造型细密的作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其次,要做干燥处理。干燥处理的方法包括人工干燥:将木材密封在蒸气干燥室内,借蒸气促进水分蒸发,使木材干燥。自然干燥:将木材分类放置通风处,搁置成垛。自然干燥一般要经过数年或数月,才能达到一定的干燥要求。简易人工干燥,一是用火烤干木料内部水分。二是用水煮去木料中的树脂成分,然后放在空气中干燥或烘干。

第三是刨料。刨料属于木工活,刨的种类很多,具体的使用方法各不相同。

第四是构思图形。通常要画创意稿,再用墨线勾画放大到木材上。

第五是凿粗坯。粗坯是整个作品的基础,它以简练的几何形体概括全部构思的造型,要求做到有层次、有动势,比例协调,重心稳定,整体感强,初步形成作品的外轮廓与内轮廓。凿粗坯时还需注意留有余地。

第六是修光出细活。运用精雕细刻及薄刀法修去刀痕凿垢,使作品表面细致完美。要求刀迹清楚细密,或圆滑,或板直,或粗犷,力求把作品意图准确地表现出来。

第七是打磨。根据作品需要,将木雕用粗细不同的木工砂纸搓磨。先用粗砂纸,后用细砂纸。要顺着木的纤维方向打磨,直至呈现理想效果。

第八是做旧仿古。首先是基材的处理。把基材做成虫蛀、撕裂痕、铁锤及敲打痕、边角部位磨损、锉刀痕、螺纹痕、马尾痕、露筋等人工痕迹;其次是颜色和层次的处理。第一种方法是布印。布印实质上是一种色泽的造形。运用着色剂,通过手工刷涂擦拭,使产品表面色泽有深、中、浅的各种层次,形成一种产品经过长期使用色泽退化的效果。第二种是层次。利用不溶解的色料可达到半透明的效果,使产品表面柔和,形成对比度,产生古典的趣味。第三种是喷点。喷点的色泽一般与产品的色系相一致。常用黑色、深棕色。喷点一般用不透明漆,也可用半透明着色漆和格丽斯着色剂。经过喷点后仿古的效果特别能显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