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看吉安] 遂川:建设和谐幸福新家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27 10: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连续2年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连续5年获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县,连续3年被市委表彰为“五好”县级班子,2020年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第四届全省营商环境十佳县、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全市“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等荣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处于高质量发展跃升期的遂川,一场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正在稳健进行,一个更加和谐秀美幸福的“新遂川”呼之欲出。

全力以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通过一条20多公里弯曲陡峭的山路,才能从银村到达巾石乡,邹春生和梁国英夫妻俩走了整整6年。直到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人均2万元补贴,加上亲戚帮衬,一家子终于在圩镇迁居点建起了平房。邹春生到浙江芸海洁具有限公司务工;梁国英进了圩镇制衣厂工作,每月收入4000多元,还不耽误做家务和照管孩子。

作为全市体量最大、贫困范围最广、贫困程度最深、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的县……重压之下,遂川奋起直追——

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拆除危旧房近600万平方米、3.5万多农户住进新建的安居房、易地扶贫搬迁1.1万多人、修筑通村水泥路950多公里,全面完成2.3万户8.5万人、90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高质量接受摘帽评估、全面普查、国家督查、审计监督等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市“第一方阵”。

如今,走村进户,家家户户都装上了自来水,曾经的土坯房变成了瓦房,光伏发电装置有序排列着。村民们用上了宽带和4G手机网络,这是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精准施策 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该县精准施策,不断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做大工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园、奥海科技园、宝邦产业园、盛洋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工业园区综合实力跃居至全省39位。

——做特农业。狗牯脑茶入选中茶公司特色茶(扶贫)组合产品,入围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板鸭产业园首批6家企业入驻生产;金桔、油茶、井冈蜜柚等富民产业竞相发展。

——做亮旅游。遂川入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重点建设区,草林红圩特色小镇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旅游风情小镇、左安桃源梯田景区正式开放。“十三五”期间,全县GDP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GDP突破3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总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砥砺前行 民生福祉孜孜无怠

连日来阴雨连绵,遂川县城东路大道等城区路段的居民们再也不担心了,因为“海绵手术”彻底摆脱了以往雨季“看海”的窘境。约1700米的污水管、2120余米的雨水管、2万多平方米道路路面的改造提升,在道路下面打造了“隧道式”空间,彻底解决了多年来的雨污合流问题,确保了城市的有序安全运作。

民生,于细微处寓真情。近年来,该县教育发展持续进步,筹资10亿元实施“七搬十二扩十新建”工程,新增学位1.65万个;55%的行政村建成农村互助养老之家、85%的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批通过省级验收,新农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宜遂高速、遂大高速、大广高速“四改八”等陆续开工。

文/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