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 改革“组合拳” 激发新动力
2021-05-27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夏时节,井冈山经开区企业生产如火如荼,众多项目加足马力抢工期,处处是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

生益电子、米田科技、南亚新材料等新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红板电子投资26亿元新建5G高阶HDI和IC载板项目,南亚新材投资20亿元扩大产能新建三期,瑞声电子追加10亿元新建TWS无线蓝牙耳机生产线……“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批产业配套关联度高、产业链配套功能强、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在井冈山经开区扎根成长。2020年,该区荣获全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全省万家企业评开发区营商环境排名第一等荣誉。

喜人的成绩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发展逻辑?向改革要活力。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井冈山经开区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抓实龙头企业培育,打造主导产业集群,优化服务效能,推进开发区提质改造,以先行先试、勇当“排头兵”的精神,用改革“组合拳”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体制机制更灵活

聚焦主责主业,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破解发展制约的迫切要求,也是新时期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关键一招。

井冈山经开区高位推动出口加工区管理体制改革。2020年4月底,获国务院批复,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10月底,率先通过综合验收。围绕“两中心、两基地”定位,突出项目招引和区县联动。强化政策支持,出台了《关于促进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关于促进井冈山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今年1月至4月,综保区实现一线业务1.6亿美元,同比增长569%,实现二线业务2亿美元;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1月至3月综保区一线数据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位107位,较2020年底前移7位。

深化“一区四园”改革,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融合,原河东开发区成建制并入井冈山经开区。推动要素空间整合,完成河东园区扩调区,按照逐步向城市功能区转型要求编制河东园区控规,并加大低效用地收储、企业帮扶、标准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集优集约水平。2018年以来,河东园区、富滩园区引进项目54个。其中,20亿项目2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

“这是一次全面的改革,‘2+2+12’系列改革事项,我们已全部涉及。”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改革,井冈山经开区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达到“瘦身强体”的目标。

产业链条更完善

优化营商环境,添足发展动力

体制机制改革,使开发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干事创业积极性大幅提升,最好的印证就是一个个项目的快速落地、一个个忙碌的建设现场。

“订单生产已排到了明年。”吉安米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声富告诉记者,米田科技是井冈山经开区首家高精密模具制造企业,今年4月建成投产。米田科技落户的背后,是该区不断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的不懈努力成果。

米田科技仅仅是井冈山经开区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之一。在提升服务效能上,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吉事即办”品牌打造要求,努力建设“服务效能高、办事不求人,政策透明度高、发展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今年,井冈山经开区还将出台企业服务管理办法,实施企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改革,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完善“1+3+1”产业政策。同时,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力争最多跑一次占依申请类事项比率达到95%以上。推进“管委会+平台公司”改革,优化金庐陵公司资产结构、做大业务规模、提升管理层级、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强力的改革举措,促成了以合力泰为龙头,上游聚集上海南亚覆铜板以及红板电子、生益电子,中游集聚平波电子、新世讯科技、柏兆电子等一批智能模组生产企业,下游汇聚航盛全球制造总部、桑格尔、瑞声电子等一批智能终端生产企业,形成了一套良性健康的全产业链闭环,极大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在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井冈山经开区不断“创”出“改革发展之变”——更加突出坚持改革驱动,正在发生深刻的理念之变;更加突出转型升级,正在发生深刻的产业之变;全员上下合力攻坚、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全面迸发,正在发生深刻的精神面貌之变。

接续“十四五”,改革不停步,井冈山经开区将继续书写新的改革创新发展篇章。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