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文明画卷真多彩 2020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05-26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满眼皆美景,抬头见文明。

文明,把富有底蕴的吉安装扮得更加时尚;文明,为吉安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打开2020年精神文明画卷,吉安成功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是最美的“卷首语”,新增1户全国文明家庭、3所全国文明校园、7个全国文明单位、11个全国文明村镇,1个志愿服务组织入选全国“4个100”先进组织、1人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这些是美丽画卷的精彩内容。

突出价值引领,构筑精神高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我市完成了3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数字化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原创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有形载体和创新形式,将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凤凰小学,孩子们齐声朗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市每一个校园都在显著位置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并要求学生作为诵读科目,从孩子抓起,打牢思想基础。

广场公园、主次干道、电梯楼宇,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跃入眼帘,不仅装扮了美丽吉安,更传播了健康知识,引领了新风尚。从静到动,各地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主题实践活动1300余场,发布4期“诚信红黑榜”,不断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增强人们的情感认同。

深化“五大”创建,绘就文明底色

歌舞表演、快板说唱、模范市民讲故事……2020年8月至9月份,我市连续组织10场“文明共建”进社区宣传活动。

众所周知,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我市变压力为动力,制定出台《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印发单行本10万份,开展模拟测评2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2次,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最终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归根到底要发动群众创建,让百姓受益。

在农村地区,“文明生态村”帮建有序开展,星级文明信用户常态在银行机构申请贷款,1977个村设立了“道德红黑榜”,乡风文明不断向上向善。

看各行各业,“最美医生”“最美快递员”评选先后出炉。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评选活动,让服务更贴心、办事更方便。

同心掬得满庭芳。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到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各个领域的小文明,共同涵养形成了全域的大文明。

发挥榜样作用,凝聚社会正能量

3月26日,中央文明办下发通知,确定6月在我市举行今年5月份的“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

为什么选择吉安?因为吉安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在这里,540万井冈儿女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各行各业争做好事、争当好人。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2020年通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累计上榜“中国好人”85人、“江西好人”127人,评选“吉安好人”297人。他们汇聚起了吉安的“好人群像”,托举起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度。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为契机,建成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182个、实践站1700个,招聘专职党建宣传员228名,立足基层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9万余场次,有效打通志愿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扣好“第一粒扣子”,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开展《品读庐陵》思政教育,举行入学礼、成人礼等礼仪教育,组织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吸引60余万名青少年参与,留言寄语3万余条,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树立典型,拓展平台。井冈山市余梓洋同学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人获评“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20人获评“吉安市新时代好少年”。争取中央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11个,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191个,覆盖率达86.9%。

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有每一个吉安人的支持参与,文明吉安之路更加美好,吉安发展必将前景可期。

文/ 戴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