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方敏军:“交警书记”的扶贫路
来源: 2021-05-24 09: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从交通警察到驻村“第一书记”,从城市到乡村,他始终心系百姓,勤勉尽责,把贫困群众当作“一家人”,把扶贫工作当作“自家事”,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我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

驻村第一书记方敏军:从今年小龙虾的市场来看我觉得我们村要进一步加快规模化发展,争取下半年把我们村里面再流转一批土地出来……

这几天,方敏军正忙着带领村里的党员到小龙虾合作社了解养殖情况,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更多贫困户养殖致富。方敏军告诉记者,两年以前,他刚到村里时,村口村是一个既无经济支撑,也无特色产业的贫困村。让百姓们富起来,成为了方敏军驻村后最难的一门功课。

驻村第一书记方敏军:脱贫嘛产业发展是关键,起初的时候我们也考虑很多个项目,最终和村干部、村民商量后决定发展小龙虾这个产业,龙虾这个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能很好的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除了养殖小龙虾,方敏军还组织村党员带动示范种植了100多亩脐橙,现在村里有40多户贫困户依靠养龙虾、种脐橙脱了贫。方敏军更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家人”。

村民胡路生:我们方书记很接地气,他人缘很好,为我们村做好很多实事,我们村村民都很认可他。

产业发展了,村民致富了,基层党建工作更要抓紧。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方敏军积极组织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学党章,完善了村里“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让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

村口村村支部书记胡桂生:现在我们村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干事的热情都很高,而且还把全村三十多名党员一起发动起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从警官变身“村官”,身份变了,但服务百姓的心一直没变。两年时间,方敏军向上争取、筹集280多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带领村两委班子不仅为村里通上了自来水、拓宽了道路,还建起了村民文化广场、卫生室,给村民带来实惠的同时,更激活了贫困村的发展活力。面对未来,方敏军信心满满。

驻村第一书记方敏军:驻村以来,我实实在在的感觉到如果不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如果不发展产业就很难实现可持续脱贫,作为第一书记,(下一步)我将从精神脱贫和产业发展着手,帮助村里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