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伟:以实干赢得口碑
来源: 2021-05-24 09: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金伟是民政部选派到遂川县枚江乡枚溪村的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始终牢记工作职责,下苦功、求实效,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自2015年7月25日,被派驻到枚溪村的第一天起,金伟没有给自己过多调适时间,立即融入到村里的工作中,连续一个多月都奔波在村中。为了做到精准无误,金伟跑遍了村中的每一寸土地,把每一个农户家中的收入、人口等家庭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

(村主任罗连生)他是天天跟群众打成一片,天天到农户家里问寒问暖的,有什么困难啊,需要我们帮助,贫困户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给你解决什么。

通过走访了解到,村路狭窄坑洼,影响了群众出行、信息交流和物品运输。金伟立即把进村公路拓宽的事情提上日程,然而,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整体较为贫困,集资修路困难,金伟上跑下筹,争取国家客运联网工程等项目资金130万元,彻底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又向民政部申请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群众回家的路。村庄面貌有了质的提升,今年上半年获评为全省精品社区。

(罗小红):村里面三个多公里路金书记全部帮我们拓宽了,本来我们这条路很小,现在拓宽后,最小的地方都有六米,就不会拥挤不会堵车了。

解说:交通便利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让村里实现脱贫?枚溪的优势是680亩粮田,所产大米品质上乘,远近闻名。然而,种粮户却仍在贫困边缘徘徊。原来,村民的新鲜稻谷按照一块二卖给商户或每斤一块三送到粮食收购站。金伟算了一笔账:以亩产800斤、一年收两季计算,村民一年辛苦种一亩水稻的纯收入还不到1200元。为了提高村里特色农产品价格和拓宽销路,“第一书记”金伟摇身一变成了“销售员”、“代言人”,通过借力淘宝网、QQ群、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为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找出路,让村里的“土货”飞出大山,远销至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建立枚溪新米网站只是一个开始,绝对不是全部,我们要把这个大美枚溪新米网站作为一个跳动,引导,启发、激励更多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契机和开端,让他们看到,虽然我们在农村,但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现在的努力和现在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机遇和发展平台,获得更大的收益。

明花园生态农场,是枚溪村一家老牌养殖场,年出栏贵妃鸡近万羽。随着养殖经验的丰富,贵妃鸡、鸡蛋的产量不断增长,然而传统的销售模式市场小、销量少。贵妃鸡、鸡蛋遇到了滞销的难题,听到村里的大米在网上卖出了5块钱一斤的高价,而且订单不断,农场主罗慕赣立马拿起手机拨通了村里的便民热线,了解如何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网店,将养殖的贵妃鸡销往全国。如今,罗慕赣每天的订单都排得满满的。

(罗慕赣):以前在家里卖都是一块多,在网上卖至少两块八,翻了一翻多,量也提升了很多,因为有外面的客户,再加上我们原来的老客户,现在卖鸡蛋有时候会脱销的。

同时,为关爱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金伟向上争取到16万元项目资金,将村里闲置的义仓改造成“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中心,并携手县妇联和社工服务中心,开展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健身养身等活动;组织老人编排“打高足”、“四色马”、“划旱船”等民俗节目;每周日下午开办德育讲堂,为70余名留守儿童细讲《三字经》、《弟子规》、《幼学琼林》等蒙学经典……

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丰富多彩,邻里之间更加和睦。每每谈起金伟,一向很少“买人账”的七旬老人罗典泮总是赞不绝口。

(罗典泮):老年协会是他支持我们的,这个路扩宽是他搞出来的,那个路灯也是他给我们弄的,我觉得金书记是一个好的干部,支持我们村好大。(知道了金书记要走)我们不管是村干部还是群众都掉眼泪,心痛啊,不想让他走,希望他多在这里工作一年啊。

不到一年时间,遂川县枚江乡枚溪村第一书记金伟真正把脚印“印”到村里,心“驻”进农家。“真心换得百姓赞,汗水浇灌丰硕果,智慧点亮致富光……”一首由当地村民填上新词的铜钱歌,唱出了枚溪人对金伟的由衷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