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赵康:唱响贫困村脱贫“三部曲”
来源: 2021-05-24 09: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打基础、抓党建、落项目是民政部派驻到我县泉江镇盆珠村第一书记赵康给村里规划的扶贫三部曲,在盆珠村任职的近一年时间里,他牢记工作职责,把脚“印”到村里,心“驻”进农家,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

这几天,赵康正带着村里干部忙着节前走访贫困户,摸清贫困户目前存在困难补助资金到位情况。自去年3月被派驻到盆珠村起,赵康就立即融入到村里的工作中,一个月下来走访了122户贫困户,覆盖13 个村民小组,把每一个贫困户家中的情况,问题诉求和帮扶措施记录造册,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驻村第一书记赵康:勤走访也是为我的工作打好基础,一方面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另一方面找到因户施策的帮扶措施,让他们早日脱贫。

在打好基础的同时,为了更好的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村支委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3月份到村里任第一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大家加油鼓劲,同时,赵康还带头给党员们上党课、讲党章,建立起规范的党建工作程序,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激发党员活力。

村支部书记冯堂昭:我们村两委班子更团结,更有凝聚力,党员更愿意拧成一股绳,为老百姓办实事。

脱贫拔穷根,产业项目是关键。在赵康和村委的努力下,村里带领着贫困户发展起了油茶种植,建起了扶贫车间。结合村里实际和群众期盼,赵康还向上争取70多万元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光伏发电合作社,通过光伏入股形式为贫困户增加收入。

驻村第一书记赵康:(项目)年发电量100千瓦,预计年增加收入7-8万,既增加了我们村集体的收入,也能为深度贫困户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如期脱贫。

付出真心就能赢得民心。在去年底全县组织的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赵康更是收获了100%的群众满意度。

村民冯贤龙:北京的赵书记来到我们村里,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多变化,扶贫工作做得扎实,我们老百姓对他100%的满意,赵书记很接地气。

驻村近一年来,赵康累计为村争取135万余元资金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争取各类项目16个,修建通组入户路6400米,解决了100多户群众生活用水和垃圾处理问题,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更激活了贫困村的发展活力。

驻村第一书记赵康: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驻村帮扶要做到真心、真情、真干,干群同心,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一步把争取到的项目尽快落地,让村庄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