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驻村第一书记罗威威:坚守扶贫一线为初心
来源: 2021-05-24 09: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他牢记工作职责,把脚“印”到村里,心“驻”进农家,以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一名青年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更赢得老百姓的口碑。他就是遂川县人民法院派驻到新江乡横石村的90后第一书记罗威威。

1992年出生的罗威威是典型的90后,2017年5月,他被单位派驻到了新江乡横石村任第一书记。横石村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地域大,基础薄,刚到村里的时候,不少村干部和村民都对这位县城来的年轻人充满质疑。

贫困户温照华:当时这个小伙子来到这里,我们大家都认为他是城里来的,白白净净、文文弱弱的一个小书生,可能吃不了苦,好多人都这么认为。

新江乡横石村党支部书记李茂仁:就考虑他年轻喽,反正他比我小孩都还要小,我们村又是合并村,当时他又是一个外地人,语言又不通,按照道理工作是相当难做。

面对大家的疑惑,罗威威没有后退。为了更好地了解村里贫困户现状,与村民打成一片,刚来的他克服语言不通、陌生环境,一户户走访、完善贫困户资料,了解贫困户诉求。脚踏实地地走访,罗威威不仅摸清楚了全村的基本情况,更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新江乡横石村党支部书记李茂仁:通过他走访贫困户,用实际行动做的相当好,大家都很佩服他。

产业兴脱贫才有希望,为了帮助贫困户“造血”功能,罗威威根据村里实际,和村里“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带领村民建起了油菜、茶叶种植基地,与此同时,罗威威还借助当地红色资源打造了红六军团长征始发地纪念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村里的贫困群众通过村里的长效产业及其他收入,真正实现了整村脱贫不返贫。

贫困户杜造海:这几年我们村里大变样的,在罗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发展了白莲产业、油茶还有茶叶产业,我们对罗书记这几年的工作非常满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短短二年多时间,在罗威威带领下,村里已经变了个样。如今横石村已基本解决全村民生老旧问题,新修和拓宽通组公路、入户路、通村道路,拆危拆旧全面“清零”,打造油菜、茶叶、光伏发电等产业基地11个,实现产业“全覆盖”。一系列的改变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更激活了村庄发展活力。今年他的任期届满,村庄去年也顺利脱了贫,本可返回县城的他却又申请继续留任。罗威威告诉记者,在他的心里早已把横石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想为贫困群众多做一些事情,为脱贫攻坚多贡献一点力量。

新江乡横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威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把我们村里面红色革命文化和绿色产业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奠基蓄势,不辜负村民的期待和信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